珠海一中學嘗試違紀處分仲裁與申訴制度--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珠海一中學嘗試違紀處分仲裁與申訴制度

2013年04月19日07:4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仲裁委員會成員首次投票表決對小軍的處分決定。

  珠海一中學嘗試違紀處分仲裁與申訴制度

  “印象太深了!一輩子都會記得。”在處理意見書上簽下自己的姓名后,違紀學生小軍(化名對老師說。昨日,記者從珠海市南水中學了解到,本周起,該校施行學生違紀處分仲裁與申訴制度,學生違紀該不該受處分,如何處分?不再由校領導和老師定,而是由同學們說了算。該校學生違紀處分仲裁委員會首次啟動了對違紀學生小軍的處分仲裁和申訴程序,歷時兩節課。

  初二學生小軍(化名)是南水中學實行《學生違紀處分仲裁與申訴制度》后,第一個面對仲裁委員會陳述自己的違紀事實和認識的違紀學生。他坦言有壓力,“對我教育很大,以后也不會再犯這樣的錯了。”

  小軍從學校的開放式圖書館“悅讀吧”拿走一本厚厚的《水滸傳》,回家挖空書中間的書頁,把手機藏在裡面帶回學校,被老師發現。經過老師和家長的配合教育,小軍承認了錯誤。年級學生違紀處分仲裁委員會啟動了對小軍的處分仲裁和申訴程序,歷時兩節課。

  現場一:

  11:2贊成警告處分同學

  12位學生代表在一名學生會干部的主持下,認真聽取了小軍對違紀事實的陳述和對錯誤的認識。小軍回答了學生代表們的提問后,離開現場等候。學生代表們閉門集體討論了對小軍的處分等級和處理方式,各種不同的意見經過歸納,形成了兩種處理意見,學生代表們對此進行了舉手表決,13人表決結果11:2,原則通過了對小軍的處理決定:1.大會公開點名批評﹔2.警告處分﹔3.為圖書館服務3個月。

  現場二:

  當面宣讀處理決定

  這種嶄新的處分學生制度是本周起在珠海市高欄港經濟開發區的南水中學正式實施,如果學生違紀了是否受處分,或者將以什麼樣的形式處分?均不再由教師說了算,而是由當日隨機產生的13名同學組成的仲裁委員會投票決定。這13名仲裁成員,分別為1名學生干部,另為12名普通同學。學生會干部為會議主持人,參與表決。另外由1 名年級主任負責指導,但不參與表決。

  學生代表們通過舉手表決達成處理決定后,向違紀學生當面宣讀處理決定。如果違紀學生對於仲裁委員會的處分結果不滿,可以當場申訴並說明理由。若學生不認可本年級仲裁委員會處理決定,將由學校仲裁委員會進行復議。仍然不認可的,可逐級向校長、甚至當地社會事業局申訴。

  現場三:

  違紀者自選處理方式

  在得知對於自己的仲裁委員會的處理決定后,首個以此方式接受處分的小軍對第一項處理意見提出了異議。他希望不要點名批評,他願意買三本同樣的書來賠償圖書館的損失。

  仲裁委員會隨即啟動了申訴程序,學生代表們對小軍的要求進行了復議,大多數學生代表認為可以接受小軍的請求,舉手表決通過了對處理決定的修改。

  印象太深了!一輩子都會記得。以前受處分,有種有苦說不出的感覺。現在這樣很好,我心服口服。我說過要做的事一定會做好。

  ——接受處分的小軍這樣表示。 文、圖/記者陳治家

(責編:熊旭、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