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投毒案嫌犯被提請逮捕 家人依然信其無辜【4】--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復旦投毒案嫌犯被提請逮捕 家人依然信其無辜【4】

2013年04月20日15:1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教育有缺失 大學生心理存問題

  相比知識的教育,社會適應教育更加重要。案件的出現讓我們再一次對高校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產生新的憂慮。讓人痛心的是,很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社會適應教育不夠,甚至嚴重缺乏。

  中國青少年心理衛生專業委員會副主任、華中師范大學心理學院教授鄭曉邊表示,一些大學生缺乏人際交往能力是連日來高校死傷事件頻頻出現的一個重要原因,這背后是長期以來相關教育的缺失。無論是學生自身還是學校、社會,都應該盡快亡羊補牢。此外,鄭曉邊建議,設置相應的服務機構,對大學生提供危機干預,及時為大學生提供心理疏導方面的幫助。

  對於復旦大學投毒事件,北京大學教授錢理群曾評論道:“我們的一些大學,正在培養一些‘精致的利己主義者’,他們高智商、世俗、善於表演、懂得配合,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

  華南師范大學的張敏強教授認為,大學就是一個小社會,各方面都受到社會大環境的影響,大學裡出現的問題,很多可以從社會上找到根源,不能出了問題就埋怨教育。“的確,我們現在的道德教育、價值觀教育多是空洞的口號,老師教一萬遍,也抵不過社會負面行為的影響。現在社會氛圍普遍比較浮躁,為了所謂成功,很多人不惜‘走捷徑’,成了大學生的壞榜樣。要解決大學的問題,就要先解決社會的問題,重塑道德觀、價值觀。” J070

  據新華社 央視 央廣 《廣州日報》

(責編:袁勃、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