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投毒案嫌犯被提請逮捕 家人依然信其無辜--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復旦投毒案嫌犯被提請逮捕 家人依然信其無辜

2013年04月20日15:16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學生們為黃洋募捐,替逝者盡一份孝心。新華社發

  昨天,上海警方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向上海市黃浦區人民檢察院提請逮捕復旦大學“4·1”案犯罪嫌疑人林某。據警方初步調查,林某將N-二甲基亞硝胺從學校實驗室帶出,注入了寢室的飲水機槽。

  警方初查

  嫌犯將劇毒化合物

  注入寢室飲水機槽

  據警方消息,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衛分局接復旦大學保衛處報案:復旦大學楓林校區2010級碩士研究生黃某自4月1日飲用了寢室內飲水機中的水后出現身體不適,有中毒跡象,正在醫院搶救。

  上海警方接報后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經現場勘察和調查走訪,鎖定黃某同寢室同學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當晚,依法對林某實施刑事傳喚。4月12日,林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經警方初步查明,林某因生活瑣事與黃某關系不和,心存不滿,經事先預謀,3月31日中午,將其做實驗后剩余並存放在實驗室內的劇毒化合物帶至寢室,注入飲水機槽。4月1日上午,黃某飲用飲水機中的水后出現中毒症狀,后經醫院救治無效於4月16日去世。

  毒品來源

  從實驗室帶出

  學校管理存漏洞

  據警方初步調查,林某投毒的N-二甲基亞硝胺是他從學校實驗室帶回的。那麼,為何這種劇毒物質可以被他輕易從實驗室帶出呢?

  對於劇毒化學品,我國《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規定,生產、儲存劇毒化學品的單位,應當如實記錄劇毒化學品的數量、流向,並實行雙人收發、雙人保管制度。復旦大學關於危險化學品的安全管理規定中提到,劇毒物品在各個環節要嚴格落實“雙人管理、雙人收發、雙人雙鎖、雙人運輸、雙人使用”為核心的安全管理制度。顯然,復旦大學在實際操作中並沒有嚴格執行管理制度,存在著漏洞。

  一名畢業於復旦大學醫學院的博士表示,一般醫學實驗室都有針對危險藥品的嚴格監管制度,“但做過實驗的人都應明白,實驗方案、用藥劑量都是按照操作者的想法,自由度比較大,截留一些劇毒物質是有可能的,而且還無法監控。醫學實驗一般比較漫長,不可能錄像或‘人盯人’監控,離開實驗室也不會強制檢查”。

  此外,記者還發現,在網絡上可以輕易購買到劇毒化學品N-二甲基亞硝胺。記者在網上與銷售化學品的公司聯系,對方稱購買該化學品不需要任何証件。據了解,我國對危險化學品經營實行許可制度。未經許可,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經營危險化學品,任何個人不得購買劇毒化學品。顯然,網上銷售劇毒化學品的公司都是違法經營。這種現象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機。

(責編:袁勃、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