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經常對子女法制教育 他們從不惹是生非【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趙本山:經常對子女法制教育 他們從不惹是生非【2】

2013年03月05日08:00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建設美麗鄉村

  重點關注鄉村文化

  作為著名表演藝術家,趙本山的提案自然引人注目,華西都市報記者直奔主題:“你的提案具體是什麼?”

  趙本山笑著說:“我是農民出身,我的提案自然是與農民有關。我的提案是:加快建設‘美麗鄉村’。我將建議政府進一步關注美麗鄉村建設問題。同時,因為我是搞二人轉文化出身的農民演員,中國鄉村文化建設,也是我關注的重點。”

  “農業部科技司有關人員也與我接觸,商討建設‘美麗鄉村’的問題。”談到建設“美麗鄉村”提案時,趙本山語言朴實,一口說出了他的心裡話:“我對‘美麗鄉村’的理解是:穿得暖,吃得飽。有房住,有領導。能醫病,能養老。有權益,冤屈跑。有文娛,風氣好。山水美,污染少。”

  “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

  記者問:“第一次當政協委員,你為什麼會提出建設‘美麗鄉村’的提案?”

  趙本山回答:“加快建設‘美麗鄉村’,要從國家戰略地位考慮。中國農民人口數量眾多,‘美麗鄉村’建設非常重要。”趙本山對自己加快建設“美麗鄉村”的提案進行了解讀。

  民生改善吃住病有所醫

  趙本山說,近年來,新農村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但有的地方還是存在問題。吃穿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據他調查,目前有的貧困村還存在缺衣少食的情況,有的地方農民的住房條件還不容樂觀。另外,有一些村級組織管理機構形同虛設,還有人不願當村干部。有的當了干部,也不發揮作用。

  趙本山介紹,有的農村看病難問題比較嚴重,村民就算參加了新型合作醫療,但因醫療條件較差,小病拖、大病扛。農民養老也是個大問題,養兒防老觀念根深蒂固,從而導致越窮越生、越生越窮,惡性循環。此外,農民的權益靠什麼保障?在哪兒說理?大部分群體性事件的發生,就是因為農民的權益得不到保障引起的﹔有的農村工業污染嚴重,農村建設發展,要挖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

  文化電影電視多面向農村

  除了聚焦農民的民生問題,趙本山對加快鄉村文化建設,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趙本山說:“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點和難點其實都在農村。我做了一些建設‘美麗鄉村’方面的調查。我發現,一些農村農民文化生活比較貧乏,在家裡還是以看電視、打麻將為主。隨著農村經濟的發展,農民越來越渴望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趙本山建議:電影、電視劇、電視欄目要多面向農村,城市文藝團體要多下基層。農民看戲、看電影應該盡量實行免費。城市文藝團體可以組成“大篷車”演出團、文藝小分隊,除了逢年過節,平常也應該多下鄉為農民演出,形成面向基層、為農民免費演出的一種制度。我們本山傳媒今年也會組織文藝小分隊,多下農村為農民演出。(杜恩湖)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