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夢碎高考 真實身世深層大揭秘【6】--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宋祖英夢碎高考 真實身世深層大揭秘【6】

2013年02月05日11:11        手機看新聞

五、破碎的高考之夢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國剛剛恢復高考,那時讀書、高考、上大學,幾乎所有青年的夢想。正在這時,宋祖英所在的縣文工團由於種種原因,面臨著要解散的命運,能夠聯系到單位地就自己聯系單位,不能自己聯系單位的,聽候上級派遣。

宋祖英這樣一個鄉下姑娘,又沒有什麼背景,自然十分擔心她今后的命運。正在為難的關頭,文工團裡一個叫張芳的大姐給她出了個主意,說:小宋,你不是初中畢了業嗎,現在不是有許多初中畢業生自學高中課程准備考大學嗎?你這麼年青,為何也不自學一下,再參加高考上大學呢?大學考不上考個中專也好(那時中專學校統招統分,有些好的中專比大學還熱門!不象現在這樣)。如果考上了,還呆在古丈這個小地方,說不定就到長沙常德那些大城市去工作了。

經過一年多的艱苦讀書,她基本上把高中的課程學了一遍,好在當時是文革剛剛過后,有很多青年人也沒有讀過幾天書,普遍水平不怎麼高。

宋祖英與那些曾經上過高中的人交往,發現他們也就是那個水平,所以她對高考充滿了信心。到了六月,凡是高考報名的人都集中在縣醫院體檢,隻有體檢合格的人才能有資格參加高考。

當她在一項一項地在醫院做著體檢時,還滿懷希望地對陪她一起來的張姐說她的宏大願望,她要報醫學院或者衛校,當一名光榮的人民醫生或者護士,按當時的話說:做一個白衣天使。然而幾天以后她得到了醫院的體檢單:她有肺結核,她沒有參加高考的資格!

在她很小的時候,就是這個病無情地奪去了她爸爸的生命,現在怎麼又輪到她了?無情的傳染病擊碎了她的高考夢……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