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教做老爸:女兒13歲才准用手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比爾·蓋茨教做老爸:女兒13歲才准用手機

2013年02月01日09:18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1月30日播出的NBC《今天》節目中,蓋茨分享了他的為父之道。

蓋茨夫婦育有兩女一子,最小的菲比到2015年才13歲。

1968年,13歲的蓋茨看著朋友、也是將來微軟的共同創建者保羅·艾倫敲擊電傳終端機。這一年他開始編寫程序。

據新華社電 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曾多年蟬聯世界首富,與妻子梅琳達·蓋茨育有兩女一子。盡管生活富裕,蓋茨夫婦對子女嚴格要求。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1月30日播出的《今天》(又稱《今日秀》)節目中,蓋茨與主持人分享了他的為父之道。

談擁有手機

子女抱怨“同學們都有”

蓋茨現年57歲,與家人住在西雅圖郊外的梅迪納湖畔。他告訴《今天》節目主持人馬特·勞爾,他認為13歲是孩子擁有第一部手機的合適年齡。

蓋茨說,他的長女、1996年出生的珍妮弗·蓋茨以及兒子、1999年出生的羅裡·蓋茨都是在過了13歲生日后才被允許使用手機,小女兒、2002年出生的菲比則在期待著13歲生日時得到自己的第一部手機。

“我們家把13歲定為得到手機的年限,”蓋茨說,鑒於這項規定,孩子們從學校回家后常向他抱怨說,“其他孩子都有手機,我是唯一一個沒有手機的人,這令人尷尬”。

掌控很“棘手”

談子女網上活動

被問及是否掌握著孩子們的電郵和“臉譜”賬號及密碼,蓋茨說,至少對長女不會這麼做,因為“她是個獨立的人”。不過他承認,對現在的父母而言,掌控子女的網上活動“一直是個非常棘手的問題”。

談身后事

不留遺產 不怕被遺忘

美國《福布斯》網站去年9月19日發布全美富豪排行榜,蓋茨連續19年領跑,以淨資產660億美元蟬聯美國首富。蓋茨夫婦先前多次提到,打算去世后留給3個子女數百萬美元遺產,把其余資產捐給慈善機構。后來,他們連遺產也無意留下。“我們決定不給孩子們留財產,”蓋茨說,留遺產“既不利於孩子,也不利於社會”。

談及身后事,他說,不在意去世后被世人遺忘。“我完全不需要被記住,”他說,“真正的感受取決於你完成了哪些事。如果脊髓灰質炎能在未來6年內被消滅,將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奧巴馬家規:女兒周末才能玩手機

當全世界小孩都抱著iPad過童年時,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兩個女兒卻隻有到周末才能玩電腦和手機。奧巴馬夫人米歇爾曾在接受採訪時談及“家規”,包括:高新科技產品隻有周末可以用﹔大女兒瑪麗亞隻有在周末才可以使用手機﹔在非周末時間不能看電視﹔計算機也隻能用來做功課。

美國媒體稱,兩個“第一女兒”至今沒有在公眾前出過丑,她們受到良好的管教主要歸功於母親米歇爾。一些工作人員甚至開玩笑說,希望可以將自己的孩子交由米歇爾嚴格調教一番。(王裳)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