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寒假帶薪實習有點功利 崗位報名冰火兩重天--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生寒假帶薪實習有點功利 崗位報名冰火兩重天

2013年02月01日09:10    來源:重慶日報    手機看新聞

  1月31日,重慶郵電大學學子在中國重汽集團重慶燃油噴射系統有限公司帶薪實習。 記者 盧越 攝

  寒假伊始,不少大學生又開始了帶薪實習。從2010年寒假起,重慶便開始實行大學生帶薪實習。今年大學生們的帶薪實習有什麼新特點?他們對待實習崗位的態度有何不同?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近日採訪了部分學生和相關部門。

  

  黨政機關和國企 實習名額受熱捧

  “當初報名時就有名額限制,競爭非常激烈。”1月31日,在市委政策研究室帶薪實習的重慶大學學生王某告訴記者,放假前學校通知大家填報帶薪實習志願時,比如市經信委、市科委等市直機關的報名情況都非常火爆,好幾個崗位都設定了名額限制,當報名人數達到一定比例后,就不能再繼續填報該志願。

  正式黨員、學生干部……一系列的程序相當嚴格。“如果在暑假,政研室還要以1︰2的比例進行面試。”該校校團委老師余濤告訴記者,由於寒假時間緊、人數少,所以才少了面試這一環節。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除了黨政機關,國企的崗位也受到大學生的熱捧。“大學生帶薪實習開展兩年多來,由於為學生搭建起了解認知社會的平台,很受學生歡迎。”市教委學生處負責人介紹,今年寒假各企業單位提供的實習名額共3722個,一共約2萬余學生報名競爭。

  

  一些區縣及基層

  實習崗位遇冷

  不過記者在採訪中也了解到,並不是所有崗位都受到熱捧。一些區縣提供的實習崗位,由於無法為學生解決食宿等問題,學生們就不太願意選擇去實習。

  我市一高校老師告訴記者,墊江縣此次為該校提供了兩個帶薪實習名額,但由於不能解決食宿問題,就沒有同學填報該崗位。江津區原本提供了5個崗位,最后也隻去了4名學生。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