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娃數學測試得了87分 媽媽愁得吃不下飯--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年級娃數學測試得了87分 媽媽愁得吃不下飯

2013年02月01日08:2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語文97分,數學92分。”昨天上午,家長趙爸爸@錢報家長會,匯報了自己小學一年級孩子參加區期末統測的成績,說兒子哭了一場,家長似乎也不滿意。

  另一位爸爸張先生也對記者說:“女兒在一所挺有名的小學讀一年級,這次期末測試數學考了87分,老婆在家愁得吃不下飯。”

  記者在錢報QQ群裡做了一個調查,90%以上的小學一年級家長希望,孩子期末考要在90分以上 。

  90分才到家長的“及格線”,老師怎麼看?杭州市勝藍實驗學校語文老師李蕾很明確:90分就是優秀啊!李蕾是杭州市勝藍實驗學校語文教師,工作16年,曾擔任班主任12年,是杭州市優秀班主任、首屆模范班主任。

  九成爸媽希望孩子考過90分

  記者通過私信,聯系到了這位趙爸爸,他對記者說,這次期末考,孩子班裡數學平均分97.4分!個個都是“牛蛙”啊,兒子92分是最后一名了。

  “昨天孩子出去跟小區裡的一個同齡孩子玩,那個孩子說自己數學考了100分,語文99分。那個孩子問我兒子,你考了幾分,我兒子說,數學97分。那語文呢?兒子不想說,就跑回家了。我們也不敢怎麼說孩子,但看到92分心裡還挺急的。”

  考多少分才是“好”呢?記者在家長會QQ群裡,隨機調查了50名一年級學生家長,其中45人認為,孩子的考試分數最低得達到90分,佔九成﹔而以90分為及格線的45名家長中,有30名家長的要求更高,將及格線劃定為95分以上,甚至有家長要求孩子考雙百分。

  “90分及格!90分是優秀啊!”聽到家長這麼想,李老師感嘆。她說,很多年輕家長們可能是縱向比較了,想想當年自己一年級,考雙百分好像理所當然,就這麼衡量自己的小孩。“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學科發展多少快,家長看了考題都說難的呀,怎麼小朋友考出來沒有飆高分,你就變臉了呢?”

  她說,一年級的孩子,第一個學期的考試,還不能說明什麼。

  家長打聽分數,老師保密了嗎

  有一位家長說,孩子語文考了93分,她覺得這個分數還不錯,再向老師一打聽,班裡考100分的有7個,全班36個學生,34人考到95分以上,92分是墊底的,這位家長說,自己的心情立馬就跌入谷底。

  “如果老師單獨告訴家長這麼一個情況應該沒關系。”作為老師,李蕾認可家長想了解孩子在班裡處於什麼位置的心情。“不過,家長自己知道就可以。”

  都說家長要擺正心態,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但做起來好像很難。分數這種顯性的指標如果出現波動,一定也有背后隱形的原因,“的確有一些孩子還沒有那麼快進入小學生的角色。”

  在李老師眼裡,每個小朋友都是天使,是美好的,要善待的。

  “即使孩子考了50分,也一定要有幸福的人生。我們老師和家長要做的,就是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方法,提高學習效率,找到那種對學習的樂趣。”李老師特別強調說。

  一年級關注學習習慣更重要

  李老師說,我倒覺得,這次分數出來,是一個難得的親子溝通、共同學習的好機會。

  “孩子有沒有盡力,大人是看得出來的。”李老師主張鼓勵孩子,“如果孩子盡力了,不要說沒到90分,便是真不及格,家長也要鼓勵,看看他跟自己過去比有沒有進步,在某些題的解答上是不是有進步……”反正要想盡辦法找亮點鼓勵小朋友。

  一年級,家長需要更多地關注孩子的學習習慣。可能他們在考試中表現出來的一些不適應,也跟平時的行為習慣有關。

  比如,一年級開始,老師會要求小朋友要自己整理書包、文具。這其實是在訓練孩子的習慣,他們做得慢,不像樣,家長也不能去幫他。堅持21天,一般一個好習慣就慢慢養成了,慢慢地他們會做好的 。“等到各種習慣都養成了,你會發現孩子進步非常大,會越來越好。”

  如果發現學習上差距特別大,在假期裡,可以適當地做些練習。

  “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是閱讀。”李老師建議家長帶小朋友讀讀繪本,“讀得多了,語感自然來了,語速也快了,那麼孩子審題啊、閱讀等能力也培養起來了。”

  爹媽的心態,決定了孩子的心態

  “家長一定要淡定,你們的心態決定了孩子的心態,一定要慢慢來。”李老師說。

  其實,做家長的,自己心裡很清楚孩子的實際狀況,李老師建議家長們,不妨把說法變換一下,把要出口的訓話,“咽”回去:

  比如孩子考了97分,但是班裡面有7個同學考100分,首先家長該告訴孩子,哎呀,試卷那麼難,能拿97分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們一起來看看錯在哪裡,為什麼錯了?如果是粗心,就告訴孩子其實我們可以更加好些﹔如果是因為不懂,可以說:需要媽媽幫助你嗎?讓我也來看看,好像真的有點難,裡面有小陷阱呢!然后再教孩子怎麼答題,爭取弄懂。

  如果考得真的很差,那就舉自己以前學得不好的一門課,然后告訴孩子自己是怎麼進步的,再說,媽媽想和你一起努力,爭取下次進步,你願意嗎?

  “還有孩子平時就學習很吃力的,家長可以主動找老師聊聊,或者也可以和其他家長聊聊,怎麼培養學習習慣和興趣。孩子的學習成長,同時也促進了家長的學習成長。”李老師說。(記者 梁建偉 章咪佳)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