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科排行榜出爐 北大、清華、人大“總分”居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學科排行榜出爐 北大、清華、人大“總分”居前

2013年02月01日07:4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揚州網訊 距高考還有不到半年時間,不少家長已開始考慮孩子該選什麼專業,可各類高校學科排行榜層出不窮,可謂“亂花漸欲迷人眼”。不過,1月29日,一份“官方排名”新鮮出爐——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2012年學科評估結果》新鮮“出爐”,對熱門學科專業的高校實力進行了排名。

  北大、清華、人大“總分”仍居前

  權威

  發布

  據介紹,這次評估是按照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和教育部頒布的《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的學科劃分,對具有研究生培養和學位授予資格的一級學科進行的整體水平評估,歷時一年。

  統計結果顯示,無論是比較摘得桂冠的學科總數還是躋身前三的學科總數,北大、清華、人大都位居前三﹔但如果以“進入前五的學科總數”為比較標准,則排名依次為北大、清華、復旦、南大和浙大。

  有代表性,但不能當金科玉律

  榜單解讀

  “總量指標能反映一些問題,但不能過度解讀。”微博上,來自重點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平台的專家提醒,由於一些學科開設學校少,參評單位自然也少,“10個人裡面的第5名和100人裡的第5名,含金量肯定不一樣。”

  一些同學也表示,部分結果與他們的“感覺”或“印象”落差甚大。該平台專家認為這有三種可能:一、這些“感覺”和“印象”已過時,沒把這些年來高校實力的變動考慮在內:二、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看家學科”,對於名校而言,常常是“好學校遮住了弱學科”,而非名校則往往是“弱名聲遮住了好學科”﹔三、學科實力不完全反映在高考分數中,因為高考分數高低還受學校整體名聲、地理位置等多重因素綜合影響。

  據悉,這是教育部學位中心繼2004年、2009年后第三次公布評估結果。

  記者 邵偉

  【新聞附件】

  各學科“高校前十強”

  (含並列)

  ■理論經濟學

  人大、北大、武大、南開、復旦、南大、浙大、廈大、中山、吉大、上財、西北。

  ■應用經濟學

  人大、北大、央財、復旦、廈大、清華、南開、上財、西財、東財、暨南。

  ■法學

  人大、中政法、北大、武大、華政、西政、清華、吉大、中南財經政法、廈大。

  ■新聞傳播學

  人大、中傳、復旦、武大、清華、華中科大、川大、北大、暨南、上交、上大、浙大。

  ■數學

  北大、復旦、山東、科大、清華、北師大、南開、武大、南大、浙大、川大、西安交大。

  ■物理學

  北大、南大、科大、清華、復旦、上交、浙大、中山、南開、山東、武大。

  ■化學

  北大、南開、南大、吉大、復旦、清華、科大、廈大、浙大、武大、中山。

  ■生物學

  清華、北大、復旦、交大、南大、科大、武大、農大、南開、華中農大、中山。

  ■計算機

  清華、國防科大、北大、北航、哈工大、上交、浙大、南大、科大、東北、華中科大。

  ■軟件工程

  清華、國防科大、北大、北航、浙大、華東師大、哈工大、上交、南大、武漢。

  ■電氣工程

  清華、華中科大、西安交大、浙大、重大、華北電力、哈工大、天津、西南交大、上交、海軍工程大學。

  ■信息與通信工程

  北郵、電子科大、西安電子科大、清華、上交、東南、國防科大、北交、北理、北航、哈工大、解放軍信息工程。

  ■建筑學

  清華、東南、天津、同濟、華南理工、哈工大、西安建筑科技、重大、北京建筑工程學院、大連理工、沈陽建筑、南大、浙大、華中科大、湖南。

  ■土木工程

  同濟、哈工大、清華、東南、浙大、湖南、中南、北京工業、天津、大連理工、河海、重大、西南交大、解放軍理工大學。

  ■基礎醫學

  北大、復旦、協和、上交、中南、中山、南大醫科、華中科大、二軍大、浙大。

  ■臨床醫學

  上交、北大、復旦、協和、中山、川大、首都醫科、浙大、華中科大、二軍大。

  ■工商管理

  人大、西安交大、清華、中山、廈大、北大、南開、大連理工、上交、上財、南大。

  ■公共管理

  人大、清華、北大、武大、華中科大、中山、北師大、復旦、上交、南農、廈大。

(責任編輯:熊旭、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