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祖英夢碎高考 真實身世深層大揭秘【5】--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宋祖英夢碎高考 真實身世深層大揭秘【5】

2013年02月05日11:11        手機看新聞

四、背簍的病弱小弟

宋祖英在家裡是老大,下面還有一個弟弟和妹妹,大概八歲之時,一天,大人們都上山勞動去了,宋祖英一人在家照看著小弟,直到中午大人們還沒有回來,小弟弟和宋祖英的肚子餓極了,小弟弟哭呀哭地,聲音差不多哭啞了,宋祖英哄孩子不住,隻好把弟弟背在小背簍裡去找媽媽。年幼的祖英背著小弟走在陡陡的山道上,開始弟弟還哭,后來哭累了就在背簍裡睡著了。

宋祖英吃力地背著小弟,一不小心失足從路上跌下坡來,打了好幾個滾才停下來,當她從坡下的草叢裡滿臉是血地站起來找弟弟,發現早不在背簍裡,在下滾時彈出了背簍。她隻好往上爬著去找,在偏坡的草叢裡找到弟弟時,發現弟弟嘴角流著血,不聲不響的。宋祖英嚇得大哭以為弟弟死了,把他抱起來,死命地叫,弟弟並沒有死,只是昏了過去,不一會醒了大哭。

也不知是不是這次的原因,宋祖英的弟弟長大以后不能說話,變成了一個啞巴。當晚上媽媽回到家裡,看到兩個滿是血印的孩子,等明白了是怎麼回事之后,她隻有抱著兩個孩子豪淘大哭。宋祖英一直心裡內疚著,她認為是因為自己小時不小心讓小弟摔傷了,造成了小弟終身的遺憾。

在那十分貧困的湘西山區,一個失去丈夫與婆婆的婦女,要把三個孩子撫養大,幾乎是不可能的。宋祖英的媽媽別無選擇,要想四個人活命,隻有兩條路可走:一是把三個孩子中的一個或者二個送給別人﹔第二、重新找一個老實可靠的人再嫁,並首先要他答應撫養孩子!

這個條件並不苛刻,在湘西的大山裡,那種窮困讓許多山裡的男人找不到老婆,隻要女人肯嫁,就是幾個孩子的女人也嫁得出,就在本村有一個單身漢答應了她的要求。宋的媽媽給她爸爸的墳墓上了一堆新土,請求先夫的原諒,為了孩子,她別無選擇!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