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現“神題”:孔子老子打架你幫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自主招生現“神題”:孔子老子打架你幫誰

2013年02月04日06:48        手機看新聞

  這些雷人的“神題”你會答嗎

  總有一些考試題目讓人哭笑不得抓耳撓腮

  隨著國家教育改革步伐的加快,人們對考試試題的反應也越來越強烈,特別是小學的那些“腦筋急轉彎”題,中學的“脫離生活浪費資源”題,大學自主招生中的“讓人哭笑不得”題,更是招來社會各界的猛烈抨擊。

  熊掉進陷阱裡

  它是什麼顏色?

  最近,一道被稱為“神題”的試題出現在網絡上。

  題目是:“有一隻熊掉到一個陷阱裡,陷阱深19.617米,下落時間正好2秒。求熊是什麼顏色的?” 5個備選答案分別是“白色”、“棕色”、“黑色”、“黑棕色”、“灰色”。

  這個題目一出來,立即引起網友的圍觀:“這是什麼意思啊?”“掉進陷阱裡,跟顏色有關嗎?”

  不過,出題者給出來的答案,馬上又讓更多的人“折服”了:

  首先,根據題目算出g=9.8085,陷阱所在地的緯度大概是44度左右。根據熊的地理分布,南半球沒有熊,可以得知應該是北緯44度﹔

  其次,既然為熊設計地面陷阱, 一定是陸棲熊,而且大部分陸棲熊視力不好,難以分辨陷阱,所以容易掉入陷阱﹔

  至此,可選答案有:棕熊和美洲黑熊/亞洲黑熊,鑒於題目隻有棕熊和黑熊,那麼隻剩下這兩個答案。 既然陷阱深19.617米,土質一定為沖擊母質,這樣才易於挖掘。 棕熊雖然有地理分布,但多為高海拔地區,而且凶悍,捕殺的危險系數大,價值沒有黑熊高,而且一般的熊掌、熊膽均取自黑熊。 又因為黑熊的地理分布與棕熊基本不重合,可以判定:該題的正確答案為掉進陷阱裡的熊是黑色。

  汗!原本以為是一道無厘頭的題目,竟然能考察這麼多知識。

  小學一年級語文題

  考查“腦筋急轉彎”

  “有個人到一個地方去,他來去乘的交通工具是一樣的,可他去時隻花了一個小時,回來卻花了兩個半小時。請問這是為什麼?”這是給讀小學一年級上學期的孩子做的一道語文題。

  記者請同事、中學生,大學生甚至大學教授回答這是為什麼,都沒有一個人回答正確。原來這是一道考標點符號的題,題目中的“兩個半小時”中的“兩個”和“半小時”之間讀起來要稍停頓一下,這樣“兩個”“半小時”加起來也就是一個小時了。

  武漢市積玉橋學校校長祝正洲說,這樣的題目出給一個才上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做,我們的教育是不是有點越來越鑽牛角尖了?

  “讀過中學的人大概都記得有一類數學題,嚴重脫離生活實際。”

  祝正洲說,比如初一數學中總喜歡出現:“一個游泳池有一個進水口、一個出水口,其中單獨使用進水口把游泳池注滿需要X小時,單獨使用出水口把滿池水放完需要Y小時,請問兩個管口一起開,幾個小時可以把水注滿?”之類的題目。

  “這樣的場景在生活中,會出現嗎?”祝正洲說,出題者沒有將題目和生活銜接起來,隻關注知識點,用脫離生活的東西去“死搬硬套”。

  “還有一些題目,甚至有悖於和脫離了道德倫理。”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舉例說,某大學有道期末考試題目是要求考生寫出平時喜歡曠課的同學的名單。

  “這不是要學生相互揭發嗎?”熊丙奇說,教學方式、對學生的考核考試,老師可以嘗試創新,但創新必須有基本的倫理底線,避免給同學們帶來道德倫理上的困擾。

{PAGINATION}

  下面兩道“神題”

  還是有些靠譜的

  “當然,有些題目雖然看起來很雷人,但仔細一讀,確實水平很高。這類題目就應該提倡。”祝正洲說。

  在武昌區剛剛結束的期末考試中,記者在小學3年級數學試卷上,看到這樣一道試題:“笑笑的媽媽做飯所需時間如下:洗米3分鐘、煮稀飯10分鐘、洗菜6分鐘、切菜6分鐘。請問笑笑的媽媽至少要花()分鐘做完這些事?”

  “這道題不是簡單地將4個時間相加,而是運用了算術和統籌規劃兩個方面的東西。讓學生不僅僅學會簡單的計算,還要學會如何做家務,是典型的‘生活數學’。”祝正洲說。(答案是15分鐘,因為煮稀飯的10分鐘可以除開。)

  在這套試卷上,還有一道題目讓記者印象深刻。“下面哪個重量接近1噸?”四個選項分別是10瓶礦泉水、40個同學的體重、1000枚硬幣、1火車皮煤。

  顯然,這道題目不是簡單的加減法可以解決的,需要孩子們運用生活中所學到東西來判斷。(記者翁曉波)

  “神題”兩例

  “神題”一:

  在去年的某高校自主招生試題裡,出現了:“玉皇大帝和如來哪個大?”“老子和孔子打架你幫誰?”

  標准答案:……

  “神題”二:

  今年,上海某小學一年級語文試題:“蜜蜂、小鳥、兔子和熊貓四種動物,請從中找出跟其它三種不同的動物。”

  標准答案:熊貓。

  理由:熊貓是須由動物園飼養的動物,其它三種動物可以不用由動物園飼養。這不是道“腦筋急轉彎”嘛。

 

 

 
(責任編輯:許博、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