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魯哥”到農村當村官 未必是“大材小用”--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耶魯哥”到農村當村官 未必是“大材小用”

2013年01月24日09:43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7年前,秦?飛高中畢業后,以托福滿分的成績考入美國耶魯大學。而今,獲得雙學士學位的他,來到與家千裡之隔的湖南衡山腳下的一個小山村,當了一名大學生村官,被村民親切地稱為村官“耶魯哥”——

  “耶魯哥”自願去農村當村官,被人認為是“大材小用”,沒有多大出息。我看,未必。

  首先,“耶魯哥”對農村有一份深深的感情。他說,“農村社會的復雜性超乎我的想象,但我覺得這是個大課堂,我不能把它看作是不正常的現象。在村裡做事遇到困難是正常的,隻要學會去適應、學習、分析,就有可能找到解決方案。”應該說,正是這種責任和擔當,讓秦?飛對自己的工作充滿了熱情。新聞報道中有這樣一個細節,秦?飛不願接受記者採訪,他說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都排得滿滿的,接受採訪會影響村民對他的看法,覺得他來到這裡工作,是別有企圖。秦?飛的低調讓我們感到一種腳踏實地的實干精神,很接地氣。

  其次,農村的發展最需要人才。應該承認,現在的農村和以前相比,不管是硬件設施還是管理水平,都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是,人才不足、后勁乏力,依然是困擾當前農村發展的最大瓶頸。而名校出生的秦?飛顯然有自己的一些優勢。一來,秦?飛到國外留過學,見過世面,在發展觀念上更有前瞻性,容易突破一些陳舊觀念的束縛,帶領當地村民走出一片新天地﹔二來,秦?飛善於結合當地具體的地理環境,走因地制宜的發展之路,無疑是一種有益大膽的嘗試。

  隻要是金子,在哪兒都會發光的。村官“耶魯哥”能在農村干得風生水起,給了大學生有益的啟示。秦?飛眼裡的村官價值,體現了一種奉獻的人生價值和不懼困難的挑戰精神。這,對於當代大學生來說,是彌足珍貴的。(陶崇銀)

(來源:解放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