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走近千公裡 高校"騎行族"低碳回家--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0天走近千公裡 高校"騎行族"低碳回家

 

 
2013年01月24日09:18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眼下高校陸續放假,當一些准備回家的同學還在為拼車或訂票忙得不可開交時,“騎行族”們已拾掇好背包,騎上自行車悠然上路。相比寒風中騎行的艱辛,他們更享受沿途的風景。

不想沿途風景被一掃而過

昨日下午,湖北工業大學工程技術學院土木工程專業大二男生盧秋龍騎著自行車離開江西,駛入廣東省內(如圖)。在過去的10天時間裡,從武昌南湖出發的他,已騎行了近千公裡。“現在交通發達了,乘坐火車回家很快,但沿途風景總是一掃而過,我想停下腳步慢慢欣賞。”盧秋龍說,寒假前夕他把騎車回家的想法跟父母說了后,被父母呵斥了一頓,家人堅決反對。但是倔強的他卻毅然踏上了騎行的旅途。“我每天定時給父母打電話、發短信匯報行程,出發兩天后父母終於轉變態度,開始支持我了。”不過盧秋龍也表示,很多情況下他對父母報喜不報憂,比如有幾次晚上找不到合適的住處,他不得不在銀行放置自動取款機的房間裡“蹭”一晚上。經過精打細算,他平均一天花費在35元左右。

盧秋龍介紹,自己家住海南省海口市澄邁縣,熱愛騎行的他此前已騎車去過國內很多地方,身體素質還不錯,有信心完成此次旅行。

假期低碳“騎行族”風靡高校

寒假低碳騎車回家去,高校“騎行族”還真不少。本學期寒假,華中科技大學社會學系大二的馮同學也准備繼續騎自行車回家。上大學以來,他寒暑假回家都是騎自行車。馮同學家住黃石市,從武漢騎車回家大概要用五六個小時。他表示,路程不是很遠,坐車挺無聊,騎車回去不僅可鍛煉身體,彰顯個性,而且低碳環保。

華中農業大學社會學專業大二學生董鑫建,今年寒假就計劃從武漢騎自行車回河南,他表示,平時自己很少有時間到處旅游,難得寒假時間集中,可以一路北上欣賞沿途平原、丘陵和山地等不同的風景。“由於很多同學回家的路不同,大家就先乘同一方向的火車,把自行車拆解成零件用背包帶上車,然后中途路上分道揚鑣。”武漢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大二學生龐文鏘介紹,今年寒假一些住在廣東、福建等南方的同學還專門繞道到海南島,准備回家之前先旅游一番。(楚天都市報 記者周治濤 實習生向正鵬 通訊員徐晨 戴昌明)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