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女兒被問及是否是處女 媽媽看到三天睡不著--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一女兒被問及是否是處女 媽媽看到三天睡不著

2013年01月24日08:3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下午,金華李女士致電本報《浙中城事》熱線0579-89111111:因為無意中看到女兒手機中的一條短信,周日開始,李女士心情就沒好過。

  這條短信隻有6個字:“你還是處女麼。”

  “這6個字分量有多重,你知道麼?”李女士心急如焚。

  發愁:高一女兒收到露骨短信

  李女士女兒今年上高一,個子長相都不錯,看上去是個漂亮大姑娘,“其實這幾年看著女兒長高長大,我一直就擔心出這個事情。”

  上周日,李女士無意看到了女兒手機裡的這條短信,她心頭頓時顫抖了幾下:“害怕的事情終於來了。”

  李女士說,她平時很注重女兒的教育方式,也很尊重孩子的隱私:“進了高一,我和她爸爸就採取開放式的朋友教育方式。就算看到她的短信,我也不會多問。她也挺接受。”

  但是這次,李女士猶豫了:是不是該問問女兒。

  可是這麼露骨的話題,要是真去問,李女士自己也有些不好意思開口,“我最后暗示了一下她,和她說了網上有個新聞,某個學校女生因為懷孕被開除,也不知道她聽懂沒有。”

  糾結:性話題,該怎麼跟女兒談

  下午,李女士干了兩件事:仔細檢查了女兒的電腦,找機會“搜查”了女兒在學校的寢室。

  檢查的結果一切正常。可李女士的神經沒有鬆弛。周一晚上,她又偷偷去學校,想看看女兒有沒有和男同學有“親密舉動”。

  李女士說,她已經3天晚上沒睡好了。她在考慮,等下周日女兒回來時,要不要和她攤牌,該不該沒收手機。

  但是有一點肯定的:女兒之前曾提出寒假要和同學一起出游兩天一夜,她打算拒絕——去旅游住外面,出事幾率更大了。

  昨天中午吃飯時,李女士忍不住和兩個朋友聊起來。這兩個朋友,也都是青春期孩子的媽媽。

  “這件事肯定無法避免,孩子長大了肯定有情欲需求,但問題是高中太早了。”李女士說,如果這事發生在女兒的大學時期,她會淡定很多。

  三個媽媽都覺得,高中時期給孩子進行性教育,會不會太早:“美國高中生帶著避孕套上學,在中國肯定不行,首先我接受不了。”

  可是如果對這個話題避而不談,萬一孩子因為不懂,真的犯了錯,她們要后悔一輩子。

  聊了很久,三個媽媽始終沒有得出結論。

  這頓飯,誰也沒吃好。

  放輕鬆:別強硬阻止,引導孩子了解正確性知識

  對青春期孩子,到底要不要進行性教育?

  昨天,記者找到正在上海進行專業心理咨詢的李蟬夏醫學博士。

  “這個完全沒必要煩惱,千萬不要強硬的阻止,孩子會有逆反心理,我們家長要做的就是引導。”李蟬夏說,一定要讓孩子對自己心理和生理進行詳細了解,尤其女孩,讓她明白自己子宮、陰道等生理結構,“要讓她明白,性生活會讓人愉悅,但也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比如不干淨性生活會帶來女性疾病,還會導致懷孕。”

  其實,就是讓孩子明白在邁出性行為第一步以后,自己要承擔什麼樣的責任和后果。

  “我建議母親或者父母雙方,客觀的給孩子說說性行為,越詳細越好,不要害羞。”李蟬夏說,尤其是讓她明白,萬一真的跨出第一步,如何在性行為中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對於如何使用避孕套和事后避孕藥,可以講清楚一點,這並不是鼓勵性行為,是要靠父母正確引導。”

  來自金華心悅心理咨詢發展公司的主任咨詢師孫瑋也同意這個觀點:“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多由於社會上充分的性信息量,產生的信息刺激,導致好奇及模仿心理的出現。”

  “作為家長和老師,應該加強對青春期孩子的情感關注,鼓勵一對多的交往,避免一對一交往中的依賴心理而引起朦朧早戀的感覺。”孫瑋表示,家長更加要學會傾聽,多和孩子交流,針對他們的疑惑和困擾加以疏通、知道,以免出現問題后后悔莫及。

  本報也專門建立一個QQ群,讓金華地區的媽媽們一起進來交流孩子成長中遇到的問題,李蟬夏醫學博士也會在群裡為大家解答問題。我們還會定期邀請省內外教育、心理專家進群,進行交流。(馮夢哲 張姮)

(來源:錢江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