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實驗中學“火箭班”學生跳樓追蹤--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呼和浩特市實驗中學“火箭班”學生跳樓追蹤

2013年01月24日08:1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事件回放:

1月11日是返校領成績單的日子。小張在家等著孩子回來……突然,窗外“砰”的一聲巨響,像有什麼東西爆炸,樓下很快聚起圍觀的人群。小張也跑下樓,當時就傻了。那熟悉的帽子、衣服、書包,血泊中竟然躺著自己的兒子強強!強強是呼和浩特市實驗中學初一某“火箭班”的學生。成績單上,他的期末考試排名從全年級的290多名落到了600多名。

(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留遺書希望父母好好保重身體

據警方調取的監控錄像顯示,強強進入電梯,經過3層的家沒有停留,直奔頂樓的11層,出了電梯大步走向樓層的窗口,蹬上窗口前的一條木凳一躍而下。出現場的民警判斷,從錄像上顯示的毫不猶豫的態度看,強強在回家的路上已經做好了思想准備。

聞訊趕到的媽媽長跪不起,嚎哭聲撕心裂肺。14年前來到人世間的這個小生命,幾乎是她生命的全部。她的一切都是為了兒子——吃好、穿好、學好。為了兒子離學校近一點,她曾在學校附近租鐘點房,為了方便接送兒子上各類補習班,她省吃儉用買了一輛小車……

1月23日上午,記者想就此事了解學校會是否出台相關規定阻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然后在撥打了網上公布的呼和浩特市實驗中學電話通后,語音提示該號碼錯過了最后繳費日期,已經無法使用,學校的官方網頁上也沒對強強跳樓事件做任何說明。

專家:了解孩子“應激狀態”根源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長張侃認為,強強的跳樓不排除是因為壓力過大,從而導致他處在一種應激狀態,在極端的情況下,除身體會不受控制外,還會導致腦功能障礙,產生過激的想法和做法。“人處在壓力過大或者極度害怕時,都有可能產生應激狀態,一般常見於戰場上的士兵等,在這種情況下,身體會出現四肢僵硬、顫抖等,嚴重時,會導致腦供血不足,產生極端的想法和做法。張侃介紹,要盡可能阻止或解除這種狀態,發生應激狀態的人首先需要主動尋求幫助,通過學校、家長、朋友等的開導,都能得到緩解。而未成年是個特殊群體,像類似強強這樣的學生就不會主動尋求幫助,建議學校能夠經常開設心理輔導課程,尤其是在每次考試后,對成績落差較大,尤其是倒數的學生特別關注。

學校與家庭教育方法要適當

“火箭班”的一位學生家長王女士說,每天晚上班主任都給她發短信,多的時候一天連發20多條,通報孩子的學習、排名、作業以及補課建議,要求家長密切配合。她說:“我都快被逼瘋了!”學校這種做法無疑是出於對學生及家長的責任,但是方法方式不對則可能給家長和孩子帶來壓力。張侃認為,幾乎每位家長都想讓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不過人的成長不應以分數和排名做定論,建議家長能夠引導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開闊視野,樹立一定的目標,把成績和排名淡化,隻把分數和排名作為一種達成目標的參考元素。另外,家長在制定孩子的培養計劃時,需要給孩子一定空間,適當提供一些可選項目,在平時多與孩子溝通,引導孩子在做任何事情遭遇異常情況時,養成反復思考和尋求幫助的習慣。

 

(責任編輯:郝孟佳、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