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免費還只是個夢--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幼兒園免費還只是個夢

2013年01月23日15:0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免費教育將向學前教育或高中延伸,這是去年底廣州市發改委放出來的消息,雖然這只是設想階段,但卻讓市民們發了不少“美夢”,其中最多人夢的是孩子上幼兒園可以免費。

幼兒園免費,前提是幼兒園歸屬義務教育,政府用法律和財政來強制要求且保証學位供應。顯然這個基礎尚未存在。正因為廣州的公辦幼兒園的狀況實在是僧多粥少,所以民辦幼兒園才有了很大的發展空間,哪怕每個月要交2000多元,大把家長都搶著要進去。如果要免費,那麼不單公辦,所有民辦園都要免費,這個巨大的成本終歸是要政府埋單。比如廣州每個月全市的學前教育就要花掉4.9億元,比一年的財政預算還要高,根本就載不動,所以隻能是個夢。

實際上,一些地方所謂的12年甚至15年免費教育,都只是對本市戶籍學生實施一定范圍和項目內的免費,並非完全意義上的免費。而且,往往隻能適合一些比較小的地方。比如在東莞有個小鎮的居民,可以從幼兒園到大學、博士都獲得鎮政府的補貼,這個補貼基本能抵消大部分的學費開支。然而,一旦要鋪開,那麼涉及的就是幾何級數的財政增加,更別說龐大的非戶籍人口了。

公眾呼吁公辦園免費,其實還是出於一種“均貧富”的心理,而這個心結的形成在於機關幼兒園的長期高人一等獲得政府厚待的現實。如今廣州終於走出第一步,讓機關幼兒園變回全民性的幼兒園,已經很難得。人們更期待的其實還不是免費,而是政府能通過補貼和扶持,擴大公辦園學位規模,至少不再讓家長要競爭入園。如果有一天能達到這個階段,就已經很不錯了,至少家長們可以不再操心沒學位。至於希望更高教育收益的家長,當然也可以選擇私立幼兒園。

其實家長也很無奈,幼兒園本應是一個把孩子圈養起來,讓其自由成長的地方。幼兒園進行的並非知識教育,也不必承擔教學任務,因此國家並不強制孩子都進幼兒園。然而,出於對生存環境的危機感和對未來競爭的焦慮,城市的幼兒園才逐漸從身心發育的天真場所,蛻變為人才競爭的起步空間。對於廣大工薪階層的家長來說,沒法請私人教師對孩子進行個性化、貴族化培育,就不得不把孩子寄放在最安全、也最大路貨的普通公辦幼兒園,公辦園就變得身價百倍,成了社會貧富貴賤、身份差異的第一道裂痕。如果國民教育目標不是如此的功利主義,天真的幼兒園也不會早早成為競爭的第一個場所了。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