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簽証要遞交戶口簿 英使館稱只是建議性條件--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申請簽証要遞交戶口簿 英使館稱只是建議性條件

 

 
2013年01月23日09:4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2日,在北京英國簽証申請中心門外,一些人在等待辦理簽証業務。

昨天下午,中國社科院農村所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於建嶸教授稱,他已獲得赴英簽証,且隻提交了大使館規定的必需材料,未提交戶口簿。英國駐華大使館同日發布微博稱,讓中國簽証申請者在申請簽証時遞交戶口簿只是建議性條件,能讓簽証申請評估過程更順利。

■遭遇

沒有戶口簿不予辦理

近日,於建嶸教授受邀到英國出席會議。1月17日上午,他攜帶身份証、工作証、邀請函和護照等個人資料到英國簽証申請中心辦理簽証。但一位女性工作人員看了於建嶸准備的材料后,還要求他出示戶口簿及翻譯件。

於建嶸稱,護照和身份証完全可以証明自己的身份,因此拒絕出示戶口簿。女性工作人員以此為由不予辦理,並稱“我們英國就要戶口簿”。當天,於建嶸身著軍大衣,外表朴素。於建嶸稱,接待他的那位女工作人員不停地扇鼻子,“鄙視”他。

疑簽証中心存在貓膩

於建嶸准備離開時,簽証申請中心內一名代理機構的工作人員不停對他說,“你給我錢,全搞定,不需要戶口簿。”於建嶸因此懷疑英國簽証申請中心與一些代理簽証機構之間存在暗箱操作。

據了解,英國在華的簽証事宜被委托給一家名為VFSGlobal的純商業機構代管,英國簽証申請中心是其下屬。

■探訪 簽証中心口徑尚不一代理人員態度變謹慎

北京的英國簽証中心位於東城區東水井胡同5號,北京INN大廈的9層。

昨天上午,記者以簽証者身份致電咨詢,電話中工作人員稱,簽証官非常希望看到記者的戶口簿,如果不能提交需說明原因,還可能影響到簽証結果。

昨天下午,在英國簽証申請中心門前,一名工作人員稱,戶口簿可以交也可以不交,屬於自願。而申請中心的經理表示,一切都是按照英國大使館規定進行的,對於於建嶸的遭“鄙視”的經歷以及申請中心與代理機構的關系,該經理拒絕回答。

記者隨機採訪了3名申請赴英簽証的人,他們都被要求提交了戶口簿。

另外,在申請中心門前,很多拿著傳單的人不停“拉客”,他們表示可以代理簽証,根據簽証類型不同收取不等的費用,保証通過。但多名代理人員在談到戶口簿問題時則很謹慎,稱沒有戶口簿原件就不好辦。

■回應

或將調查代理機構

21日下午4點12分,英國駐華使館官方發布微博稱,“英國邊境管理局建議中國簽証申請者在申請英國簽証時遞交戶口簿。戶口簿提供的內容能夠讓簽証申請評估的過程更快更流暢。沒有戶口簿會增加驗証申請人信息的時間,從而增加拒簽的風險,因為其他文件可能提供不了所需的信息。按照我們當前的簽証制度,絕大部分的中國簽証申請人(96%)都獲得了英國簽証。”

於建嶸介紹,21日下午他與英國駐華大使館政務處一等秘書進行了會談。“他們對中國戶籍制度不了解,認為戶口簿是証明身份的重要材料。”他還透露,上述微博便是在會談過程中發出的。

於建嶸稱,自己在會談中對被查戶口一事繼續提出不滿,大使館方面對其在簽証過程中遭受的不公待遇道歉,並表示將對代理機構和簽証申請中心之間可能存在的利益關系進行調查。

於建嶸還稱,他已經通過大使館的一等秘書把一份文件轉交給了英國駐華大使,希望將出示戶口簿及翻譯件這個“建議”徹底廢除。(採寫記者 蘇曉明 實習記者 杜研 攝影記者 徐曉帆攝)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