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高校自主招生新政 考生體質、學科特長受重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盤點高校自主招生新政 考生體質、學科特長受重視

2012年12月18日11: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2012年2月11日,以清華大學為代表的自主招生聯盟“華約”和以北京大學為代表的自主招生聯盟“北約”等高校聯合自主招生考試在全國各省區市同時開考。中新社發 鐘山 攝 圖片來源:CNSPHOTO

  中新網12月18日電 近日,北大、清華等高校陸續公布了各自的“自主招生”政策,正式揭開了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的大幕。自2003年國家實施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以來,經過幾年摸索,各大高校的招生政策也有了更多的分化和“個性”,體現出多元化趨勢。縱觀今年各高校業已出台的政策中,高校對考生體質的重視以及學科特長的挖掘,體現得尤為明顯。

  體質測試正式“入列”

  2011年,清華大學率先在自主招生中啟動了“體質測試”這一科目,當年測試結果顯示,超過六成的考試未能達到合格標准,引發了教育界的關注和反思。

  今年,在“要不要在校園體育中堅持長跑”引發爭辯以及教育部等多部委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工作的若干意見》的大背景下,清華大學繼續把“體質測試”列入自主招生測試自選科目,北大更是將“體測”列為自主招生必測項目,體現了教育界對於學生體質狀況的重視。

  在北大、清華的引領下,一批學校開始在自主招生中設置“體測”項目。

  廈門大學在其招生簡章中指出,體育測試的成績佔據了總成績的20%,學生可選的項目大類有田徑、球類、武術、游泳等。

  北師大也將首次在自主招生中展開體測內容,包含跳繩、握力(男)、仰臥起坐(女),盡管測試成績不計入總分,但是作為同等條件下擇優錄取的根據。

  從重“綜合素質”到挖掘“學科特長”

  在眾多高校頒布的自主招生政策中,科目“瘦身”成了主旋律。在“瘦身”的背后,體現出的是各高校選材思路的轉變。

  山東大學的政策最為直觀的體現了這樣的變化,在2013年的簡章中,山大在報名條件中寫道:“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高中畢業生”,而往年中出現的“綜合素質高”的表述被刪去了。

  同濟大學的“新政”也體現出了“不求全才重專才”的特征。今年同濟大學將自主招生的標准用十六個字來概括:“專業興趣、學科特長、創新潛質、身心健康”。在考試設定上,校長實名直薦明確將全校專業劃分為工科Ⅰ類、工科Ⅱ類、理學類和文科類四大學科門類﹔中學推薦或學生自薦+“卓越大學聯盟”聯考的筆試也被確定為“學科特長基礎測試”,明確學生學科特長上的區別。並且,自主招生面試環節也將分學科大類進行。

  向西部、農村地區傾斜

  近年來,名校生源中農村學生比例不斷下滑﹔“寒門”學子難跳“龍門”的現象引發了社會各界關於教育公平的反思。一些大學在自主招生政策中,都設定了向教育資源欠發達地區進行傾斜的原則和措施。

  北京大學的招生簡章顯示,2013年北大將在自主選拔錄取的初審、復試和確定候選人等環節提高農村戶籍考生入選比例,使北京大學2013年自主選拔錄取候選人中農村戶籍考生的比例不低於20%。

  南開大學自主招生將繼續向西部地區傾斜,以促進教育公平。在全國示范性高中和集中連片困難地區重點高中學業成績優秀、有學科專長者,可以校薦或自薦方式申報南開大學自主選拔錄取考試。

  中國人民大學繼續實施“圓夢計劃”,招生面向縣級以下中學。與去年不同的是,在報考條件中,人大刪除了去年受到爭議的“三大無大學生”的限制。

  “個性”新政受關注

  此外,還有一些極具特色的招生“新政”值得關注。這些政策,被認為反映了各個高校的“個性”和理念。

  清華大學在其“領軍計劃”中明確規定,“學業成績排名在全年級前1%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優先”。清華大學招生辦主任於涵對此解釋,學業成績反映了學生在其主業中取得過人成就的能力,同時“學業領軍”本身也是一個重要的經歷。

  南開大學把公益活動和誠信表現納入考核范圍,考生報名時需要對自己參加過的社會實踐和公益活動作出陳述,並簽訂一份“誠信承諾書”作為報名資料一並提交。

  復旦大學旨在選拔培養基礎學科人才的“望道計劃”,今年將由面試專家決定學生是否有資格入圍。由大學教授親自挑選“讀書種子”。

  華南理工大學將考生的申請材料評分並納入最終的總評成績,這意味著考生高中期間的綜合表現也成為了考量學生的重要依據。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