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等孩子流血才重視校園安全--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不要等孩子流血才重視校園安全

於德清

2012年12月17日08: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觀察家

  每一個校園慘案的發生都不可預見,但如果我們為此而努力了,做到了一切可做到的,就會大大減少這樣的事件發生。

  河南光山縣14日發生的小學生校園被砍傷事件中,20余名小學生被砍傷,1名老人命在旦夕。這也是一個令國人心碎的事件。然而,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到當地採訪,感受到的卻是當地政府的逃避、麻木和官僚習氣。

  報道顯示,在發出這一消息后,光山縣當地封鎖消息,官方集體失聲,甚至有當地干部在辦私事、玩游戲,稱“探討沒意義”。另外,事發時,據說學校“當時有一名保安”,但至今,沒有相關部門負責人是否存在失職的消息。記者在光山縣委縣政府的所在地卻看到,這個貧困縣的辦公樓,派頭十足。

  光山縣封鎖消息、躲避記者,還有氣派的政府辦公樓,再次刺痛了公眾視線。由此,大家讀懂了一樁慘案何以必然發生,由此,公眾在問,我們這個社會究竟應該做些什麼,才能給孩子們提供一個安全的校園。

  公眾不得不很悲哀地接受這樣的一種現實——很多時候,孩子們的安全問題總是要用孩子們的鮮血,才能解決。而有的時候,孩子們流了血,而問題仍然依舊。

  去年11月16日,甘肅正寧幼兒園校車車禍刺痛了國人。正是因為這起慘烈的車禍,讓整個社會痛定思痛,才直接促使校車制度在全國范圍內建立起來,交管部門也加大了對校車安全的執法力度。如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安全校車行駛在鄉村,校車安全問題基本令人放心了。

  循著同樣的理路,在光山縣20余名小學生被砍事件發生后,全國性的校園安保制度能否由此而健全起來呢?

  2010年福建南平校園慘案發生后,各地陸續發生多起校園傷害學生事件,一時之間,人心惶惶。各地、相關部門紛紛採取措施,加強校園安保。許多地方學生上學、放學期間,會有警察在校園門口巡邏。然而,時間流逝,校園慘案的傷痛逐漸被社會淡忘,很多地方的校園安保又開始鬆弛。一些地方尤其是鄉村學校的校園安保,或者形同虛設,或者一直付諸闕如。

  在發生慘案的光山縣這所學校,大家看到,隻有一個保安,而這個保安在事發時,又幾乎沒有發生任何作用。而因為校園安保制度的缺失,其他類型的校園暴力也層出不窮。

  在光山校園慘案發生之后,建議有關方面,著手完善校園安保制度。這個制度至少應該包括如下內容:學校保安人員和設備配置的標准,在學生上下學及上課期間,警察、老師、保安如何巡查等。針對校園安全最薄弱的鄉村學校,有關方面還應明確,每年各級政府應該將校園安保費用列入預算,相關費用向最為薄弱的鄉村學校傾斜。這些都應該有詳細規范,並不折不扣地執行。

  這次,我們不能再讓20多個孩子的鮮血白流了。盡管,每一個慘案的發生,都有其不可預見性,但是,如果我們為此而努力了,做到了一切可以做到的,就會大大減少這樣的事件發生,即便不幸發生,也有可能減少傷害,即便傷害不可避免地發生了,一個社會為此而背負的良心債,也不會像現在這麼多。

  □新京報評論員 於德清

(責任編輯: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