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學生馬拉鬆10公裡終點猝死 專家提醒量力而行 --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學生馬拉鬆10公裡終點猝死 專家提醒量力而行 

周磊

2012年11月20日08:5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18日進行的廣州馬拉鬆比賽中,一名業余參與者在沖過終點后倒地,心跳停止,經過搶救無效於昨天身亡。

  大三學生倒在終點

  陳杰是廣州農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大三學生,在18日進行的廣州馬拉鬆賽上,他在10公裡比賽過后倒地不起,呼吸和心跳停止。廣州市醫療急救的工作人員立刻對他進行急救,經過簡單搶救,陳杰被送往醫院,下午一度恢復心跳,並能和人進行簡單交流。據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分院心血管科主任介紹,18日晚陳杰心臟再度衰竭,多個器官缺血,並引發並發症,於19日晨搶救無效過世。

  1517人次頭暈不適

  據廣州馬拉鬆組委會統計,此屆馬拉鬆賽共有1517人次出現了頭暈、不適、抽筋等現象。

  本屆廣州馬拉鬆,組委會共安排了20台救護車、250多名醫護人員、380名醫療志願者,建立了17個醫療點。“在賽道上每隔150米我們就安排了一名醫療志願者。”廣州馬拉鬆組委會醫療保障部部長、廣州市衛生局副局長唐小平介紹。

  馬拉鬆在世界范圍內擁有眾多愛好者,而這樣一項挑戰生理和心理極限的運動,也屢屢遭到死神的威脅。去年同期進行的費城馬拉鬆就有兩位選手身亡,柏林的半程馬拉鬆也在2007年和2010年先后發生兩次運動員猝死的悲劇。

  專家提醒量力而行

  在廣州馬拉鬆的《報名須知》中,有這樣的提示:“馬拉鬆是一項高負荷大強度長距離的競技運動,也是一項高風險的競技項目,對參賽者身體狀況有較高的要求,參賽者應身體健康,有長期參加跑步鍛煉或訓練的基礎。廣州馬拉鬆組委會要求每一位參賽者在賽前去相應醫療機構進行體檢。”記者同樣在上海馬拉鬆和北京馬拉鬆的《報名須知》上發現了相似的文字。

  專家提醒,馬拉鬆的參與者一定要量力而行,一方面必須平時堅持鍛煉,另一方面則要充分了解相關的知識,特別是一定要把握住風險的底線。而組織者也要在賽前加強安全宣傳,甚至強制性地要求選手提供體檢報告。

 

教育圖庫  更多>>

於丹談古為今用教子心得

"空中飛人"楊瀾教子秘笈

90后美女老師甜美照瘋傳

20個易遭受性騷擾職業

三毛變美男 童星驚人蛻變

鬼臉妹子走紅網絡

周恩來驚人精力記憶力

明星學生照曝光

習近平父從嚴教子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