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大學生流行吃“聰明藥” 效率提高有代價--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澳大利亞大學生流行吃“聰明藥” 效率提高有代價

2012年11月20日13:28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平時沒時間,考試就發慌。20日,澳大利亞新聞網頭版爆料一條引起各方關注的社會新聞:為了考試取得好成績,大約超過7%的澳大利亞大學生在“臨時抱佛腳”的復習階段服用一種名為利他林的藥物。

  原標題:澳大利亞大學生流行吃“聰明藥”

  國際在線報道(駐澳大利亞記者 陳曦):“平時沒時間,考試就發慌。沒關系,請服用‘聰明藥’,保証幫你取得好成績!”相信幾乎所有人都能辨別這類騙人廣告背后的伎倆。但是,在澳大利亞,據統計,盡管許多大學生平時過著吃喝玩樂不學習的生活,但每到大考之前服用一種“聰明藥”便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果然有這種靈丹妙藥嗎?

  20日,澳大利亞新聞網頭版爆料一條引起各方關注的社會新聞:為了考試取得好成績,大約超過7%的澳大利亞大學生在“臨時抱佛腳”的復習階段服用一種名為利他林的藥物。這一結果是馬修·鄧恩博士在對位於南澳維多利亞州迪肯大學六百多名在校生的調查后做出的。

  根據鄧恩博士的介紹,由於現在許多澳大利亞學生平時或勤工儉學,或社交活動過多,大量的精力被非學習內容所佔據,直到大考臨近才拿起書本熬夜閉門苦讀。而由於精力體力不濟等問題,校園裡逐漸催生出有人開始兜售“聰明藥”的現象。有些學生在服用后說,幾分鐘內感覺自己就像充滿電的電池一樣,注意力明顯集中,讀書和記憶的效率更高了。還有的說,這種“聰明藥”讓人根本不需要睡眠和休息,大腦會像上滿發條的馬達一樣保持長期高速運轉。

  而這種效率的提高也有代價。現年22歲的澳大利亞女孩希瑟說,自己平時的全職工作讓她沒有太多精力扑在正就讀的商科研究生課程上。而每次服用利他林后,她都會感覺精神恍惚,渾身乏力。鄧恩博士對此分析說,這正是“聰明藥”對人體產生的不良副作用,長期服用不僅會導致藥物依賴,還會對人體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傷。

  為什麼這種名為利他林的“聰明藥”讓如此多的澳大利亞大學生欲罷不能?稍有醫學常識的聽眾都知道,利他林在許多國家曾用於治療兒童多動症,但臨床結果証明它會增加使用者的身體和精神傷害的風險,甚至是死亡。現在,利他林在我國屬於第一類精神藥品。其實,利他林並非什麼“聰明藥”,隻能改善注意力,而不能從根本上提高智力。也有專家表示,這種做法無疑是飲鴆止渴,為了獲得一時的成就而透支未來,這樣的做法真的值得嗎?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