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起舉行大型網上招聘活動 驅散就業寒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今起舉行大型網上招聘活動 驅散就業寒意

劉玉蕾

2012年11月20日13:0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11月20日消息(記者劉玉蕾)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由教育部、國資委共同主辦第十屆"全國大中型企業應屆高校畢業生網上雙選周"活動從今天起到26日在新職業網(www.ncss.org.cn)進行。

  新職業網就是由教育部主導之下來一起辦的一個網站,記者剛才就打開了新職業網,其實網頁上會特別清晰的出現要推薦的一些企業,還有最新的招聘會以及宣講會。從左到右的三欄,將相關的就業信息逐一的列到了這三個欄裡面,在每一個欄下面,都對應著不同的就業地點和就業單位等一些相關的大學畢業生們需要查詢的相關信息。同時我們還可以通過搜索欄比如說搜索職位的類別、工作地區和職位等關健詞來查找與自己匹配的內容。

  記者點擊進入到了這個新職業網當中有關機械相關的一些行業的情況,在這個職位的搜索當中就出現了中國紡織機械和技術進出口有限公司,還有北京工藝品進出口總公司工作人員等這樣的有6、7欄相關發布的一些就職信息,后面還會有相關的工作地點,比如在北京市的朝陽區,在學歷要求上是本科以上等等。通過這樣的一些信息,就讓大家能夠立刻的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進行一個自己的選擇,點擊進入之后還會在相關公司的左側有一個鏈接標注,說投簡歷,點擊這樣的超鏈接就可以通過網上方式把自己的信息投遞給用人單位去了。

  以前的時候可能都是通過參加招聘會要到現場去,但是現在可能不管坐在教室裡也好,還是坐在宿舍裡也好,甚至坐在操場上,隻要我們能夠上網,就可以在網上瀏覽相關信息對自己工作進行定位。同時在新職業網雙選區域有一個特色功能,它彈出了三項特色服務板塊,一個是手機短信,再一個進行學籍驗証,還有生源信息的查詢。其中手機短信特別有用,通過這樣的一個平台,我們登錄之后可以將相關的就業信息還有招聘信息等一些相關內容通過手機短信的方式來快速的高效的推送到畢業生手中,這樣就實現了信息的及時通和實時通,而且還不會漏到任何珍貴的求職信息。

  網絡招聘成大勢所趨 受企業用戶認可

  在這樣年復一年、又一個畢業招聘的黃金季,各大高校的畢業生也紛紛通過各種方式為自己的未來尋找出路,而現在普遍使用網絡招聘的形式來尋找工作,似乎網絡招聘已成為一個招聘形式變化的趨勢。

  其實從2004年的時候,網絡招聘就開始有這種大規模出現的跡象,不過那個時候其實它佔整個招聘市場的容量還是很小的,僅僅有一成多13.2%,還是遠遠低於像報紙還有現場招聘會這樣的一些形式。在2005、2006年這樣幾個年度裡就一直在快速發展,尤其到了這幾年,其實網絡招聘市場已經幾乎佔據到了整個人才招聘市場的6成到7成。其實大家也很容易理解,因為網絡招聘它是有一個在網上的發布平台,所以它招聘的范圍特別廣,信息量又特別大,可以挑選的余地也多,應聘的人員素質相對來說也是比較高的,招聘的效果也很好。同時還有一個也很重要,對於很多企業來講,費用也比較低,或者說是越來越低,所以企業用戶也非常認可這種方式。

  其實原來的招聘會,像招聘的洽談會就是我們要到現場去。第二種就是報紙、雜志、廣告這樣一種形式,我們通過翻找求職信息。第三種就是所謂獵頭,人才獵取。但是通過這樣的一些方式我們知道,一方面對於企業來講,它的成本是很高的,比如像獵頭選取,如果按照國際慣例應該是招聘者年薪的兩到三成要作為他的招聘費用,一方面是他的成本高,另一方面是不是我就能夠精准的定位呢?也未必,但是如果這樣的網絡形式可以直接的降低成本,影響力特別好,企業就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不同的招聘信息,而且可以進行實時調整,隻要在網上發布就可以了,所以大多企業都會在網上進行注冊,成為會員。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