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柯炳生:校友捐款是学校教育成效的重要检验

2015年12月30日14: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贺迎春)“对于创建‘双一流’的大学来说,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可能还不是科研经费的数额,而是使用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现在经费使用方面的一些规定,不能适应科研工作的特点,造成了很多不便和浪费。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我非常拥护,并且希望尽快落实到具体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上。国家应该增大公益性的农业科研经费数额,同时,更要有科学合理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制度。”

据柯炳生介绍,中国农业大学近年来的科研经费一直在10亿元左右,其中90%以上是纵向课题经费(指从政府部门获得的课题经费)。这与农业科研的高公益性有关。科研成果的使用对象是亿万农民,很难收取知识产权费。

谈及近年来 “中国豪校友”层出不穷,校友给母校的捐赠金额越来越大的现象,柯炳生说,办学经费,无疑是直接制约大学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国外一流大学的发展,校友和社会捐赠,是非常重要的经费来源。越是有名的大学,越是如此。

柯炳生表示,大额的校友捐赠,主要是来自民营企业家。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友捐赠相对较弱,一方面是因为学校的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的相对较晚,另一方面是因为农业企业同房地产业或者电商企业比较,不容易快速增长,财富积累速度相对慢一些。

“不过,以今年的110周年校庆为契机,我校的校友捐赠工作有了一个重要突破。其中最大的一笔校友捐赠达到了2亿多元。”柯炳生说。

柯炳生相信,随着校友中企业家的增加和农业企业规模的增大,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友捐款会不断出现新的记录。从长远看,这也是学校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检验:大额度的校友捐赠,是校友的创业创新能力和感恩回馈母校精神这两个方面的很好体现。而这两个方面,都与学校的教育直接相关。

相关访谈: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谈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