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海归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拐点或在5年内出现

2015年12月28日08: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郝孟佳)近日,启德教育集团《中国留学市场2015年盘点与2016年展望》报告在京发布。报告称,出国留学人数增速放缓,回国人数不断攀升,留学生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拐点或将在5年内出现。

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5年间,留学生回国人数基本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14年,留学回国人员达到了36.48万人,而当年出国留学的人数为45.98万人,仅相差约9万人。

目前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政策福利不断增多,国内就业前景看好,主动回国人数会越来越多;同时,各国的工作签证政策、实习、打工政策都在不断放宽,将会给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实习机会和时间,无论是打算长期在国外发展,还是想着仅仅在国外获得一些海外工作经验,都是利好。

报告指出,2012-2015年,出国读本科的学生群体增幅达到11%至14%,出国读本科、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学生占比增加了17%,出国读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学生群体也呈逐年递增的态势。2015年赴加拿大留学的低龄学生比例接近75%。其中,赴加读本科的中国学生占比最高,约为44.0%;其次是赴加读高中的学生,占比约为30%。

调研数据显示,意向留学生的专业选择范围正在逐渐拓宽;超过九成的意向留学生认为留学前的未来职业规划非常或者比较有必要,职业规划已经成为准留学生们的共识;而且他们对于留学目的地的选择也更多元化,不再非热门国家不选。

报告预测,2016年的低龄留学趋势更加明显,同时,“超低龄”趋势会逐渐明显,高中以下小留学生数量增速会明显加快,而国内的二三线城市低龄留学也将“发力”。许多世界名校也将目光转移至二三线城市,对于二三线城市的学生来讲,将有更多的机会在当地接触到优质留学资源。

高质量留学生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启德教育在办理留学业务过程中发现,出国读研究生的学生中,来自国内211、985院校的学生比例也在不断上升。各留学目的国对中国学生的录取要求也在逐步提升:例如澳洲使馆对学生的学习目的真实性审核越来越严格,重点考察学生是否有全盘的规划、学习能力是否匹配等;以美国常春藤盟校为代表的世界名校官方数据也显示,其本科录取率从整体上看正呈下降趋势。

留学后服务成未来关注重点。现在,留学的定义已经不再是成功申请,有更多的学生、家长关注到留学后的发展,并愿意向专业机构寻求这方面的帮助。也有更多的留学机构开始发展境外服务,为客户提供包括学业指导、跨文化适应、就业、移民等在内的留学后服务。

教育专家指出,成功申请、走出国门仅仅是第一步,成功完成学业、适应海外的学习与生活、成功就业或者移民等都需要提前规划和重视,让学生实现“从成功留学到留学成功”。

(责编:郝孟佳、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