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日企聘外国留学生意识高涨 超过半数企业聘用

2015年12月28日10:4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企聘外国留学生意识高涨 超过半数企业聘用

  近日,日本相关人才服务公司实施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伴随着企业全球化竞争形势日趋激烈,日本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对于聘用外国留学生高级人才的意识高涨。回答调查的企业当中,逾半数企业正在聘用外国留学生。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2015年11月26日至12月4日,日本DISCO株式会社以全国的1.28万家企业为对象,实施了关于聘用外国人职员(在日本留学的外国留学生或在海外居住的外国人)情况调查报告。共有609家企业做出回答。

  随着企业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向新兴国家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围绕获得优秀的外国留学生,各企业持续竞争激烈。今后,日本企业雇佣和灵活运用外国人将变得越来越有必要。DISCO以日本全国的有力企业为对象,调查了对外国人职员(正在日本留学的外国留学生,或毕业于海外大学的外国人)聘用动向和前景,进行分析。

  回答调查的企业当中,有50.6%的企业正在聘用拥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外国留学生作为高级人才,超过半数。其中,计划2016年度聘用外国留学生的企业占57.1%。

  从2016年度计划聘用外国留学生的企业规模来看,拥有1000名员工以上的企业当中,超过7成表示“有聘用计划”。职工数不足1000人的企业当中,也超过半数表示“有聘用计划”。由此可见,与规模无关,聘用外国人职员意识已相当程度上深入到日本企业当中。

  从制造业、非制造业来看,根据2015年度的实绩,制造业企业当中,聘用外国留学生的企业占34.6%。非制造业企业当中,聘用外国留学生的比例占34.1%。两者未见较大差别。而从2016年的计划聘用状况来看,有60.9%的制造业企业计划聘用外国留学生。而非制造业企业中,计划聘用外国人职员的比例为53.3%。可见,日本制造业企业对于聘用外国人职员的积极性更高。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