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儒学与核心价值观建设”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5年12月28日09: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熊旭 实习生王悦) 近日,由北京语言大学孔子与儒家文化研究所、中国屈原学会国学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儒学与核心价值观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隆重召开。8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儒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热烈讨论。

据悉,山西大学国学院院长刘毓庆教授在研讨会上论述了乡绅在农业文明时代对农村文化建设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并对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所出现的新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北京大学陈连山教授通过对湖北房县民歌与古代典籍之间关系的考察,探索中国民间文化与精英文化之间存在着特殊的交流关系。

谈及传统道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南通大学王志清教授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传统德本精神的现代性演绎,也是对中国传统道德的改良与重建,是对传统德本精神的辩证升华。核心价值观,既传承历史又包容现代,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沟通,体现了物质与精神的统一,体现了理想与现实的结合。

此外,诸位与会专家还就儒学在现代价值观重建中应担当起什么样的角色、怎样把儒学最为精华的东西为现在所用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责编:王悦(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