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小学生作文被转载未署名 起诉三网站索赔1万元

2015年12月27日09: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学生作文被转载未署名 起诉三网站索赔1万元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自己小学时的获奖作文,被发在八九个网站上,有的没署名,有的索性署了别人的名字。

  18岁的宁波女孩尚梦真,在父母的支持下,分别将其中3家网站告上宁波中级法院,要求对方删除作文、道歉并赔偿1万元。

  近日,就在开庭前一天,其中一家被告网站主动找到了女孩要求和解,并赔偿女孩6025元。

  而起诉另外两家网站的案子已审理,尚未判决。

  小学作文被多家网站转载

  没有一家网站给署了名

  18岁的尚梦真是宁波人,今年9月已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法学专业学习法律。

  今年5月,尚梦真还在为中国地质大学的自主招生做准备。

  为增加被录取几率,她想把自己小学三年级时写的一篇获奖作文《小法官断案》也提交给校方。这篇作文当时获得“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组作文赛特等奖,还被收入在中华语文网上。

  那天,中华语文网在维护,尚梦真在别的网站上搜到了自己的这篇作文。

  “大概有八九个网站都转载了这篇作文,但都没有署我的名字,有的甚至署着别人的名字。”尚梦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当时她心里很不舒服。

  但小尚想了想,安慰自己:“这也没什么,现在很常见嘛。”

  然而过了几天后,她觉得不能纵容这些网站,“否则以后这样侵权会越来越多”。

  昨天,尚梦真告诉记者,决定维权,可能也和家庭环境有关。小尚的父亲是法官,母亲是律师,都是搞法律的。她从小就住在法院大院,耳濡目染,可能维权的意识比较强。

  法官父亲、律师母亲做智囊

  女孩起诉三网站

  尚梦真想起诉这些网站。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父母。

  父母亲觉得,女儿维权意识强是好事,而且打这场官司对以后要读法学的女儿来说,也是个很好的实战锻炼。因此,他俩很支持,双双当起了智囊,律师母亲自然而然成了她的代理人。

  不过,父母平时办的都是民商类案子,这个知识产权方面的案子有多大把握,他们心里没底。他们只是确定一点——网站未经当事人同意就刊登其文章且未署名,显然是侵犯了著作权。

  父母亲首先想到,打官司讲究证据,要是打草惊蛇网站删了作文,想赢官司就难了。小尚母亲说,先去公证处公证。

  于是,尚梦真来到公证处,对被告网站上刊登自己作文的事实进行公证。

  6月3日,拿着公证书和起诉书,尚梦真分别将三家网站所属的公司告上了宁波中级法院,要求删除作文、道歉,每家赔偿其1万元。宁波中院受理此案。

  被告地址错误,传票无法送达

  多亏父亲支招

  等待开庭的这段时间里,对知识产权一无所知的尚梦真心里还是没什么底。

  在爸爸的提议下,她买来著作权方面的法律书籍恶补起来。

  没多久,宁波中院传来消息,被告之一的上海某公司的地址错误,所以传票无法送达。找不到这家公司,这个官司很可能就“流产”了。于是爸爸建议,不如去上海一趟,找找这家公司看。

  当时正是炎炎夏日,尚梦真一咬牙,独自赶到网站所登记的某公司地址,早已人去楼空。

  这事让小尚很是泄气。这时法官爸爸支招:可以向法院申请通过媒体发布公告,公告期满,对方如果还不出现,法院可以判它缺席。尚梦真照办了。

  终于,法院定于11月23日对小尚告上海某公司侵权案开庭。其他两个案子也分别确定了开庭时间。

  开庭前一天

  一名被告赔偿6025元求和解

  起诉时,尚梦真还是个高三生。要开庭时,她已在中国地质大学的武汉校区读法学专业。

  而就在开庭前一天,上海某公司找到小尚,主动要求和解。为表明诚意,这家公司支付了6025元赔偿金。

  为什么主动和解?对方被小尚的维权意识和较真精神给折服了。这家网站负责人还邀请她业余时间通过网络做些教育辅导的工作。

  “这次的维权过程让我学到很多,以后我希望在知识产权、尤其是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做一些研究。”小尚说。

  尚梦真起诉另两家网站的案子已经审理,还未判决。

(责编:邹菁、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