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最强大脑"达尔文"研制成功 系我国首款类脑芯片

2015年12月25日18: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耿宽谋 欧兴荣)近日,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牵头,浙江大学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学者合作研制成功国内首款类脑芯片“达尔文”,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英文版上,这是国内权威的信息学期刊。

据浙江大学新闻网报道,“达尔文”大小为5×5平方毫米,是一款采用标准CMOS工艺实现的基于脉冲神经网络的类脑硬件协处理器(类脑芯片)。它就像一个简化的动物大脑,它最多可支持2048个神经元,四百多万个神经突触及15个不同的突触延迟。脉冲神经网络是一种基于离散神经脉冲进行信息处理的神经网络模型,比传统的人工神经网络具有更高的生物真实性。

据悉,“达尔文”的应用目标是为资源受限和低功耗的小型系统提供智能算法的硬件加速,即作为一个协处理器,与传统的通用芯片集成。通用芯片运行传统的操作系统任务,包括用户界面,网络通信,数据库访问等,而“达尔文”则可以用于运行智能算法,减少通用芯片的负载。

课题组表示,“达尔文”虽是国内首款支持脉冲神经网络的类脑芯片,但离国际先进水平的IBM TrueNorth芯片比较还有一定距离。IBM TrueNorth 是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提供5300万美元资金支持研发,每个芯片上可以支持一百万个神经元,并采用异步电路设计技术来达到超低功耗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