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迎接中国高校社会捐赠的春天

姜耀东 

2015年12月22日10: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2015年12月21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先生通过泛海公益基金会向复旦大学整体捐赠7亿元人民币,创下了复旦大学校友单笔及累计捐赠金额的记录,这也是中国高校吸引社会捐赠事业在2016即将来临之际收到的最好新年献礼。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引导鼓励支持下,我国高校在吸引社会捐赠集资办学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企业是为高校捐赠的主要力量。除了今年复旦大学接受一次捐赠7亿元外,2014年12月,吉林大学也收到吉林省力旺集团有限公司3.1亿元捐赠善款。此外,校友捐赠也是高校接受财产捐赠的主要来源。前不久发表的2015年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统计了25年来高校累计接受校友捐赠金额,排名前五的高校分别为,北大20.17亿元、清华13.89亿元、武大11.29亿元、人大7.58亿元、浙大6.39亿元。

但我国高校接受社会捐赠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英国一般大学得到的捐赠款占总经费收入的比例达到7%,日本公立高校得到的捐赠占经费的15%。在美国公立高等学校和私立高等学校中,包括私立奖学金和捐赠基金在内的捐赠收入占高等教育经费的比例分别为:4. 7%和14. 4%。美国教育援助委员会(CAE)2014报告统计了2013年美国获得社会捐赠最多前10所高校。斯坦福大学获得社会捐赠达9.32亿美元,已连续第10年蝉联榜首,哈佛大学7.92亿美元排在次位,南加州大学6.75亿美元排在第三。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等均榜上有名。2013年9月,哈佛大学启动大型筹款计划“哈佛运动”,计划2018年前募集65亿美元。

相比之下我国高校的社会捐赠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社会捐赠经费占全国教育经费的比例不超过3%,其中高校的社会捐赠比例不足1%,并且主要集中在少数“名校”。事实上,我国对高等教育的投入相比于世界教育强国仍处于偏低水平。根据经合组织(OECD)近几年来发布的《教育一览》(Education at a Glance)数据,OECD国家中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总投入占GDP比例一般在1.3%以上,像美国为代表的教育强国甚至高达2.8%,其中财政投入一般维持在GDP的1%。相比之下,我国高等教育总投入占GDP偏低,财政投入约占GDP的0.775%,为高校办学经费的主要来源。

高等教育是一项成本极高的事业,有钱不一定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但没有钱是根本不可能的。如何改变高等教育经费短缺的境况,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单靠政府的财政拨款显然是不能满足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的,必须通过积极完善财政税收政策(如商品税激励、所得税激励、遗产与赠与税等),提高企业特别是个人对大学的捐赠积极性,寻找、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让企业家、富裕人群愿意拿钱办大学,这样大学才会办出特色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真正往高水平方向走。11月25日,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通知》,其中特別提出要引导和激励中央高校吸引社会捐赠。

首先我们要重视社会教育捐赠意识的文化培育,通过鼓励社会捐赠、发展教育基金会、支持民办教育等手段广泛吸纳社会资源。捐赠属于道德范畴,捐赠事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们捐赠意识的提高。中华传统文化中,尊师重教、回报社会、造福桑梓,这是教育捐赠的道德基础,也是促使企业和个人向教育捐赠的精神支柱。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利用舆论导向大力弘扬历史和现实中社会成员的捐赠行为,对于乐于奉献、慷慨解囊的善举和义举,要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增加对国外先进捐赠理念和事例的介绍,宣传社会捐赠的互利作用,以深化公民对社会捐赠的了解。树立倡导捐赠意识和文化氛围,是做好社会捐赠的前提。

其次要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导向作用,研究适应我国国情和高教事业发展需求的社会捐赠措施,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和激励措施。确定合理的减免税比例,促进高校社会捐赠的良性发展。目前的问题是,虽然政府在政策文件中提出要引导和激励高校吸引社会捐赠,然而在一系列高等教育事业捐赠中却没有规定与之相关的具体税收优惠等措施,使得涉及高等教育社会捐赠的法律法规和税收政策不系统、不完善,这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高教捐赠事业的发展,以致捐赠意向在商洽过程中因无法得到法律法规和税收等优惠政策的支持而半途而废。2004年6月1日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第26条规定:“基金会及捐赠人、受益人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此项规定确立了税收优惠的总原则,表明基金会、捐赠人、受益人三方面都能够依照法规享受税收优惠,但是具体的税收优惠办法仍未具体制定,因此建议国家应尽早出台适应我国国情和高教事业发展需求的社会捐赠法规,确定合理的减免税比例,规范高教募捐的行为和资金的分配、使用与监督等。

第三要提高高校对捐赠资金的管理水平。高校如何对捐赠资金进行管理?我们既缺失法规又缺乏经验。美国高校大多成立了专门管理捐赠资金的组织机构,且以独立企业的形式运作,高度市场化和专业化,这些机构会长期对捐赠人进行反馈,接纳、管理、使用、公开等捐赠资金的运营都有专业人员负责。这些管理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目前国内高校在捐赠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方面既不专业又不公开,甚至从不向捐赠人和社会反馈,大大降低了捐赠人的热情。

只要我们在高校社会捐赠的文化培育、法规制定和资金专业管理三个方面扎实取得进展,中国高校社会捐赠的春天就会自然到来。

作者姜耀东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