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张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保证学术民主和自由

2015年12月22日17: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贺迎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这个制度能保证大学师生员工的学术民主和自由,并能保证中国和人类的良知得到传承和发扬。”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作上述表示。

张尧学认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还要有能代表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上活跃的优秀教师或学生,且不在少数。例如,我们的教授可以出去出任相关领域的国际组织负责人,我们的学生可以在世界范围内找工作。

张尧学表示,作为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在基础研究领域能给世界知识宝库贡献原创性成果,且不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淹没。在人文社科、经济、产业等领域有能够影响人们思想、改变人们生活或拉动产业发展的作品、思想或技术与方法。

“有不因时间和空间变化而变化的独特文化,而且这种文化是深深地植根于中国大地的。” 张尧学说。

谈及我国大学和学科建设的现状,张尧学表示,总体是好的,差距主要有四个方面:大学的内部制度不完善,教授和学生的学术不自信,文人相轻的缺少包容和枪打出头鸟的大学文化,扼杀思考力和创造力的教学方法。

像中南大学这种工科突出的学校,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张尧学表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打基础和给师生们提供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让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智慧,并且努力坚持。“哪一天,如果我们有点成果了,那就是有了。如果没有,我们也不后悔。我们希望我们这一届领导班子所做的,后面的能够继续做下去,不折腾就行了。”

张尧学认为,“双一流”建设与985、211工程既不是并存,也不是取代关系,而是发展的继承。985、211工程是两个项目,他们都是有时间节点的。而且,985、211工程是直接给到学校,没有考虑绩效。“这次的‘双一流’建设,我的理解是以学校的绩效为主的,这一点要比985、211工程学校建设时在分配机制上有进步。”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