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张尧学:中南大学2016年全面推行非事业编制度

2015年12月22日17: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贺迎春) “我们改革的目标:通过吃饱吃好,让大家在党纪和法制范围内畅所欲言,按规则和程序主动把事情作好。”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今天下午接受人民网专访,谈及学校十三五发展时作上述表示。

谈及改革,张尧学说,由于大学师生的地位和作用较大,大学的人们总认为他们是领导这个社会的,如果要大学进行制度或文化上的改革,一般来说,推动起来难度很大。“有些改革,看起来人们好像响应了,但在思想上或文化上,其实并没有触动。可以说,大学是社会中最难改革的一个部分。”

中南大学是由原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于2000年合并组建而成。张尧学坦承,作为多校合并而成的大学,无论是在人事和学术,还是在生活以及后勤保障等各个领域,都有着许多的不同和差异。这些不同和差异,随着时间,在慢慢融合。但怎样更快一点?怎样更进一步适应社会?这就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并把制度内化为每个师生的自觉行动,也就是文化。

张尧学表示,2016年学校将在人事、鼓励年轻人开拓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管理、二级学院教授会制度、学生工作委员会制度等方面推行改革。在人事方面,将根据科研和管理的需要,全面推行非事业编制度,即结合国家社保制度改革,在人事评聘方面,给项目负责人较大的自主权,可按需评聘和解聘相关人员。在鼓励年轻人开拓创新方面,除了原来的八年自由期(不上课、专心科研)、20万(文科15万)启动经费之外,还将启动创新驱动计划和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大力度和大面积鼓励年轻人进行科技创新。

“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二级学院教授会制度和学生工作委员会制度,使其真正成为学术民主和民主管理的地方。” 张尧学说。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