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复旦校友捐母校7亿 专家称我国校友捐赠还不够

2015年12月22日09:5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贺迎春)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消息,12月21日,复旦大学校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向母校整体捐赠7亿元人民币,创下复旦大学校友单笔及累计捐赠金额的纪录。

卢志强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泛海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校董等职。1992年进入复旦大学,在经济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据悉,此次捐赠款项中,5亿元将用于“复旦泛海中心”的基本建设项目,以支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筹)、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社科交叉研究中心以及若干其他教学科研机构的发展。5000万元将用于设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泛海发展基金”,支持经济学院高级人才引进、学术研讨、奖学、奖教以及经济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建设等教育事业的发展,5000万元用于设立“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展基金”,支持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的筹建和发展,5000万元特别设立“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泛海发展基金” ,支持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筹建、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5000万元将用于设立“复旦—泛海助学金、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引领社会发展的未来精英。

近年来,企业和校友捐赠成为高校接受财产捐赠的主要来源。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最近25年来北京大学累计获校友捐赠20.17亿,雄霸2015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榜首,堪称“中国最赚钱大学”;清华大学获捐13.89亿列第二,武汉大学获捐11.29亿居第三,中国人民大学7.58亿列第四,浙江大学6.39亿居第五。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大学校友黄怒波累计捐赠10.24亿,雄居2015中国大学最慷慨校友排行榜榜首,创造中国大学校友个人捐赠总额的最高纪录。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表示,虽然我国高校在吸引社会捐赠集资办学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接受社会捐赠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英国一般大学得到的捐赠款占总经费收入的比例达到7%,日本公立高校得到的捐赠占经费的15%。相比之下我国社会捐赠经费占全国教育经费的比例不超过3%,其中高校的社会捐赠比例不足1%,并且主要集中在少数“名校”。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虽然我国大学已经意识到校友捐赠的重要性,但是目前学校还是把重点放在争取国家投入上,在开拓社会资源、校友资源方面投入还不够,我国要建立获取社会(校友)捐赠的长效机制,需要向国外大学学习、借鉴,理顺学校管理制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以高的人才培养质量,对校友成长的全面服务,来拓宽学校的办学资源,增加办学的财政独立性,形成学校办学的良性循环。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