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育部官员:父母双双进城留娃在农村,任性!

2015年12月21日14: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林露)“留守儿童的感情缺失问题,靠老师以及其他热心人士很难真正奏效,父母不能把孩子留在家里,两口子说走就走一起进城,那样就有点任性,而且生了孩子就要尽到做父母的责任。”在20日东北师大农村教育研究所撰写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5》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说道。

初中生留守率高于小学生

报告指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进城务工人员数量持续攀升,由2009年的2.30亿增长到2014年的2.74亿。虽然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随迁率不断增加,由2009年的30.95%增长到2014年的38.42%,但留守率依然维持在61.58%的高位水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中,初中生留守率高于小学生,2014年分别占到66%和59%。

调查显示,2014年有73.8%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17.5%在民办学校就读,8.7%在打工子弟学校就读。入读公办学校的农民工子女平均年教育花费为8625.06元,占家庭年度总收入的12.94%;入读民办学校的平均年教育花费为11500元,占家庭年度总收入的17.61%;入读打工子弟校的平均年教育花费为11159.13元,占家庭年度总收入的19.41%。相比之下,还是公办学校收费低些。

国务院即将发布关于留守儿童的文件

王定华说,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已实施五年,进程过半完成任务也过半,“十三五”这五年将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攻坚时期。城镇化的浪潮汹涌而来,如何做大城镇教育、做强乡村教育,使农村孩子受到合格的教育成为了一个重大课题。

他认为,虽然特大城市以及随迁子女非常集中的地方,以公办学校为载体无条件张开双臂接收随迁子女是难以做到的,但是,要“积极进取”,对于能够接纳孩子不要找理由,还要“实事求是”,把问题真正解决好。

留守儿童在乡村是弱势群体。王定华认为,要解决留守儿童面临的问题,需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由民政部门牵头为主,教育部门、妇联积极配合,特别是感情缺失、安全无着这两方面的问题。要根据国务院即将印发的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的意见,调动父母和监护人的参与。

“至少留下母亲陪伴孩子”

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守儿童多达2000余万人。报告显示,留守儿童中有43.36%为双亲外出打工,46.91%为父亲外出打工,9.73%为母亲外出打工。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大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说,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是学校、政府还是父母?这是最核心的问题。他建议双亲外出打工的家庭尽量带上孩子,至少留下母亲,因为很多事件都与母亲监护责任不到位密切相关。我国法律规定未成年的孩子需由父母监护,因此父母不能放弃这样的责任。

邬志辉介绍说,2014年双亲外出打工家庭带上孩子的比例已达到38.42%,这个数据近年来一直在上升,目前还有5%左右大约近90万的留守儿童在成长中同时缺少父母双方的关爱。邬志辉说,留守儿童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亲情问题以及亲情缺失导致的安全问题。为此,他建议在乡村建设一些服务站,用社工等专业人员帮助老人和孩子,形成亲情关怀的场所。民政部门也要参与进来,多方建立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体系。

据了解,《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从2011年开始发布,目前已连续发布五次。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