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西南交大国旗班:升旗十年铸就坚毅

程曼祺 通讯员 曹乔

2015年12月20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南交大国旗班:升旗十年铸就坚毅

  每周一次的的升旗仪式,对不少人来说已成遥远的记忆,但在西南交通大学,不管寒暑风雨,升旗仪式每天都在举行。

  周一是列队升旗,20多名穿着笔挺军服的小伙子组成护旗方队,庄严地走向升旗台,随着国歌响起,扬旗手以练习了无数次的姿势扬起国旗,到最后一个音符结束,国旗刚好到达旗杆顶点。其他时间则是3人一组的小型升旗,同样仪式感十足。

  承担升旗仪式任务的是西南交通大学国旗班。国旗班于2005年10月组建成立,隶属于校团委。国旗班成员是从国防生中挑选的。

  10年来,从这个“阵营”里,走出一名又一名优秀的交大人:2005级的郭晨阳入围“2008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被四川省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国旗班团支书、2007级的郭大栋只身勇擒歹徒,获得成都军区“见义勇为”表彰;2008级的刘昭晖经层层选拔成为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扬旗手;2010级的骆传伟和2006级的贾革华参加了今年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90周年广场阅兵……

  在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当天,西南交通大学当天下午4点半派出了第一批30名国防生前往都江堰灾区,入选的大部分是国旗班成员。

  此后,交大国旗班和震区结下了长久的缘分。2011年,兔年的大年初一,国旗班在北川新县城升起了灾区重建后的第一面国旗。大年初三,国旗班又随同当地公益组织来到绵阳三台县大佛寺孤儿学校,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这次北川之行,是国旗班学生自主发起并联系的寒假实践项目。2013年和2014年暑假,国旗班又两次回到北川。

  2014年寒假,国旗班来到芦山地震灾区芦山县。国旗班成员在县城的居民集中安置区进行国旗知识宣传,向芦山中学同学捐赠200册在校内募集到的各类书籍,到清仁敬老院探望老人,并前往地震重灾区龙门乡进行实地考察。

  在西南交大,国旗班还通过“国旗体验周”普及国旗知识,弘扬爱国主义。“国旗体验周”已经举行了5届,普通学生可以报名体验国旗班的训练,并在体验周内了解国旗知识,参观国防生公寓等。

  德语系学生沈彬彬在大二、大三都参加过“国旗班体验周”。“学生对学生的引导更重要。”沈彬彬认为,相比领导或老师的官方引导,同龄的国旗班学生更能触动他。

  尽管平常的训练和升旗任务占据了国旗班成员的不少时间,但这里仍然不乏品学兼优的“学霸”。在今年11月最新一轮西南交大“竢实扬华”奖章评选中,国旗班现任班长范博,成为这个交大学生个人最高荣誉的获得者。包括范博在内,已有7位国旗班成员获得该奖章。

  在今年9月底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展示活动中,西南交大国旗班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升旗手交流评比二等奖”。国旗班副班长、升旗手刘丰瑞获得大学生国旗演讲比赛第一名。

  演讲中,刘丰瑞描述了对庄严升旗仪式的敬畏和热爱:“牢牢记住3人升旗时,旗不要挂反了,升旗要升到最顶,升完之后要好好看一眼。晚训时一个简单的队列动作都会重复千万遍的强迫症患者群,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是平凡升旗岗位上的忠诚卫士。”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