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学生调研学校后勤用工乱象

2015年12月18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学生调研学校后勤用工乱象

近日,北京大学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学会”发布了一份《北大2015年后勤工人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学校部分后勤工人存在劳动合同缺失、未缴纳社会保险、超时加班等现象,引发了校内学生的广泛关注。

对此,北京大学在其官方微信、微博平台上发表声明,称学校后勤工人有3000余名,调查人数只有100人,不能全面反映真实情况。同时,北大还表示,针对报告中提出的个别问题,学校已经在进行自查;学生关心后勤工人,体现了学生的责任担当与人文情怀。

《报告》中称,此次调研于今年11月23日-12月5日期间对校内食堂、保安、园林、保洁和建筑工地等部门的100名工友进行了访谈。来自北大校内社会学系、中文系、法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19个专业院系的61名学生参与了调研活动。调研报告中指出,在被调查的后勤工人中,约36%在入职后未签订劳动合同,有61%的人单位未为其缴纳社保。同时,在受访的北大后勤工人中有79%的工人工作时间超过8个小时,加班现象普遍存在。

此外,参与调研的同学们在对校内后勤工人的生存环境进行了实地探访后发现,北大绝大多数后勤工人住在学校楼房的地下室内,食宿条件简陋,缺少娱乐和文化生活。

据悉,此《报告》最先于12月15日发布于北大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学会”的微信公众号上,截至目前阅读量已达7万余次,引起了校内学生的广泛关注。据参与此次调研的北大“马克思主义学会”的一位同学介绍,他们进行调研活动完全是出于对校内后勤工友生活和工作状况的关心,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调研呼吁同学们关注身边的工友群体。

16日,北京大学在其官方微信及微博平台上发表关于《北大2015年后勤工人调研报告》的说明,称北大本部从事餐饮、园林、保洁、安保(不含在校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有3000多人,此调查报告所依据的访谈人数为100人,且多为劳务外包及合作经营用工,“不能全面反映北大后勤工作人员的真实状况”。该说明中还提到,报告中所提出的社会问题“值得关注、研究与进一步解决”,学校针对报告中所提到的个别问题“已经在进行自查”,并将加强对劳务外包及合作经营单位的监督。同时,该说明表示,学生们对校内后勤工人的关心“体现了北大学子的责任担当和人文情怀”,学校将认真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善对后勤人员的服务。

(记者 王晓芸)

(责编:柏荷(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