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校园草坪没那么金贵 “禁入令”上升为文化之争

2015年12月17日15: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欧兴荣 蔡静)近日,中山大学“草坪禁入”规定招来部分师生反对,并引起舆论热议,观点有赞有弹,莫衷一是。有的认为“如果草坪不让躺,不如改种仙人掌”,有的指责校方“禁入”粗暴,有违大学开明开放的文化;但也有人为校方打抱不平:每天进出中大的游人很多,很多不文明的行为毁坏了草坪,这儿秃一块那儿秃一片,确实严重影响美观;还有网友提出:“从小到大教科书里都写着:不要践踏草坪,到底是对是错?”

草坪有的让踩有的禁踩

为何国外高校经常在草坪上举行派对聚会,国内的草坪却往往竖立“请勿踩踏”的告示牌?

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北京高校的学生,他们表示,校内草坪虽没有发生类似中山大学禁入那样的轰动事件,但确实不少都竖有“请足下留情”“小草微微笑,请您旁边绕”等诸如此类的告示牌,保安偶尔也会制止行人踩踏草坪的行为,但也有部分草坪是完全开放的,比如北大的静园草坪,是校内最大的一块草坪,目前成为师生们课余活动的一块圣地。

温州肯恩大学副校长钱强告诉记者,温肯校园内的草坪是完全开放的,不仅对师生开放,也对社区完全开放。他认为,在美丽草坪上所营造出的宽松自由的学习和活动环境,在某方面更能激发学生想象力创新力,同时更能增进学生的交流和互动。据了解,温州肯恩大学有一块面积近2000平米的大草坪,除了平常师生上课休闲外,在这块草坪上还举行过演唱会、“枕头大战”等大型活动。

专家解答“禁踩”背后玄机

高校对草坪开放的态度迥异,即使同一所学校,对不同块的草坪开放态度也有差别。校园草坪到底能不能踩?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刘师傅告诉记者,大草坪景观最早是从外国引进来的一种绿化模式,这些年在市政园林建设和高校校园建设中非常流行,但有些草种的耐踩性不强,种植它可能是出于景观绿化的目的,而不是让踩踏使用;而且有些草坪维护起来比较费水,但绿化部门后期往往疏于养护,洒水不足,导致营养不良,不够强劲,禁不住踩踏,这可能是“禁入”的一大原因。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专业的申晓萍副教授则表示,一般来说,校园草坪选取的草种没有那么差,并非完全不能踩,适当无规律的踩踏对草的生长不仅无害,甚至有益,很多草坪之所以竖立“请勿踩踏”的告示牌,可能跟行人喜欢“抄近道”的不文明行为有关,“不管什么样的草种,如果行人长期只踩一条路,也会死掉,变得光秃,影响美观。”

上升为文化之争

然而中山大学“草坪禁入”事件经过舆论发酵,已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当事的中山大学王进教授认为,中大草坪问题不是园林绿化的问题,其实质是文化之争。他说,保卫处在校园内强制执行草坪禁入的做法,没有尊重师生的意愿,大学的文化应该是开放的,如果草坪在管理上存在技术难题,应该沟通解决,而不是强制性的一封了之。

教育学者熊丙奇也表示,中大的草坪禁令,让人想起多年前北大撤掉“三角地”,同样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而做出拆掉“三角地”的是学校保卫部门,理由是为了对校园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三角地”老是有人贴小广告,很难管理。他说,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管理,大学所有事关师生基本权利的办学事务,必须进行公开讨论、民主决策,不能只由行政领导拍板,“缺乏这样的基本管理制度,很难建设成为一流大学”。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