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教师吐槽学生论文抄袭 几乎都是粘贴复制

2015年12月15日08:33  来源:新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教师吐槽学生论文抄袭 几乎都是粘贴复制

在高校,期末除了通过考试来考核学生外,老师们还会 布置一个任务———上交学期论文。但是,长春一所省属高校的王老师却有些郁闷,“我带的都是大三、大四的学生,18篇论文,几乎都是粘贴复制出来的……” 日前,她写了一条微博,吐槽学生们的论文:“你们的论文都用心写了吗?都对不起我给你们写的评语!”

学生透露写论文“潜规则”

记者在采访一些大学生时发现,对于写论文,他们早就有了一套应付了事的“潜规则”,一名学生详细透露了个中细节。

“第一步,在知网上搜索作业关键字,选两到三篇文章,发表时间间距要大一点;第二步,读过文章之后,选取观点与论文题目相近的段落,拼接到一起;第三步,改标题,开头和结尾一定要自己写。”

其他几名学生表示,这套规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只能应付学期的论文作业,如果写毕业论文就一句都不能抄了。”一名大四学生说:“毕业论文都有防抄袭系统,检测文章的抄袭率必须低于10%,所以借鉴的每句话都得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说一遍。”

他还道出了另一个应付方法,“通过资料拼出一篇差不多的论文,然后用其他几个语种接连翻译,最后再译回中文,全文的句子就变得和原来材料里的不一样了。”

为什么想破脑袋去应付论文,却不肯自己写呢?大三的杨同学坦言:“论文实在太枯燥,很多论文选题没有什么意义,对今后的工作实践帮助不大。”

抄上来的论文漏洞百出

王老师26岁,今年9月入职高校任教,教的是财政学专业。这是她第一次布置学期论文,没想到交上来的论文内容几乎全是从别的资料里复制粘贴来的,其中有 一篇连字体和行间距都没改;有一篇把其他资料也粘上了;还有两位同学连学号和日期都写错了。最离谱的是,有一篇甚至连题目都没起。

希望学生端正学习态度

新文化:布置学期论文的目的是什么?

王老师:学期论文是我们教学大纲里提出的要求,主要是布置给大三、大四的学生,希望能为他们写毕业论文做做铺垫,并没有特别严格的要求。

新文化:看到这些论文,你是什么感觉?

王老师:学生们平时上课时都很积极,但是这次的论文让我心凉了一大截,原来学生们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视程度如此之差。

新文化:对于这样的论文,老师们怎么处理?

王老师:有这些时间和心思去应付老师、降低抄袭率,其实早就能自己写一篇出来了。但我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指导、让学生们去修改。

我也想告诉同学们,论文是否用心写了,老师一下子就能看出来,这代表着学习的态度。在读书时代没有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以后怎么能正确地面对工作呢?

新文化:你对此有什么想法?

王老师:不应只把考试做为考核学生成绩的最直接标准,应该更多地考量学生的学习态度。教师们应该提升自己的责任感,在日常教学中以自身表现去引领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建立认真的学术研究态度。(记者 赵实)

 

(责编:杨丽萍(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