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厉以宁作品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5年12月14日08:4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贺迎春)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本届评奖突出以质量和贡献为先的评价导向,一批名家大师的优秀成果获奖,如厉以宁《希腊古代经济史》、林志纯《日知文集》、汤一介《中国儒学史》、顾明远《中国教育大百科全书》等。

据悉,本届评奖经严格组织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和奖励委员会审核通过,共产生获奖成果908项,其中一等奖50项,二等奖251项,三等奖596项,成果普及奖11项。获奖成果中,50岁以下的中青年学者占比达到41%。

评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教育部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举措。该奖项自1995年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共有4128项优秀成果获奖。

厉以宁所著《希腊古代经济史》是一部以希腊古代经济史为考察对象的专著,分上下两编。上编研究希腊城邦制度的兴起和解体,下编研究三个希腊化王朝(安提柯王朝、塞琉古王朝、托勒密王朝)的建立和衰亡过程,并对这三个王朝的特点进行比较。本书认为,希腊城邦社会在世界史上是独一无二的,自由民中的贵族和平民之间的矛盾始终是城邦社会的基本矛盾。本书还分析了希腊文化和东方文化的部分融合,产生了希腊化文化。即使在罗马先后灭掉三个希腊化王朝之后,希腊化世界结束了,但希腊化文化在罗马帝国东部依然有顽强的生命力。以后在希腊化文化的基础上,又吸收了罗马—基督教文化的内容,逐步演变为拜占庭文化。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