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京考明日开考 考前须做三件事

2015年12月11日15:45    手机看新闻

2016北京公务员考试将于双十二——本周六开考,具体安排为上午9:00-11:00考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下午 14:00-16:30考申论。提醒还未打印准考证的考生要赶紧打印了。

今年京考共设1956个职位,计划招录6857人,为历年之最。扩招的原因与国考应该是相同的,随着大批人员进入退休期,北京需要补充足够的人员。从报考情况来看,今年共有10.1万人报名,其中有7.15万人缴费成功,平均竞争比10.4:1,略低于去年的11.5:1,为五年来最低。

在国考风向标的指引下,今年京考也规定体制内不能报考,对于社会人员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一部分“强劲对手”,特别是在面试环节,更是少了一部分“懂行”的人员,加之今年竞争比有所降低,总体来看,今年京考可能会更加好考。

一、掌握考场提分技巧

行测提分技巧

1、争夺“黄金5分钟”

行测科目是上午9:00准时开考,但是我们并不是9:00才能拿到试卷,一般情况下8:55试卷已经到手,监考员会提醒考生检查试卷的完整性,在检查完试卷的完整性后可以根据考场情况考虑做题,但坚决不能动笔,只能看,不能写。由于不能动笔,数学类的题目可以排除,这个时间是做不了的,能做的题目有常识判断、类比推理、图形推理,这里中公教育专家推荐考生做常识题,一般能在开考前5分钟内看完十道常识题,开考哨响后立即写上选项。

2、合理安排答题顺序

在考场上,对行测成绩影响最大的就是答题顺序,好的答题顺序会让人一下子多得 5 分,不当的答题顺序则一定会让你失去考试!答题顺序一般因人不同而有所差异,总体上要坚持以下两个原则:

(1)先“易”后难原则。各位考生要明确自身擅长的部分是什么,先做自己得心应手的部分,把自己弱的部分放到最后再做,这个顺序根据考生各自的实力不一而足,而且刚进考场的时候考生们注意力比较集中,会做的题都能做对,这样就可以保证准确率,拿到该拿的分数。

(2)先“图形”再“文字”原则。很多考生对试题的敏感度和反映速度是先图形后文字再语言,所以合理的答题顺序可以是图形推理、数字推理、类比推理(事件排序)、数学运算、资料分析、选词填空、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逻辑判断、定义判断、常识判断。当然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答题顺序中进行个别调整,但图形推理和数字推理最好放到最开始做,因为刚进入考场时思维是最活跃的,但注意力并不是很集中,把这两部分试题先做完是符合命题和思维规律并切实可行的。

3、提高涂答题卡速度

很少有考生会练习涂卡,可是有135(或130)道题目需要涂卡,并不是一个小数目,通过练习是可以提升速度的,有试验表明:没有练习涂卡前平均时间为6分钟,经过练习后涂卡平均时间为4分钟,争取下这宝贵的2分钟就能做一道言语理解题。

申论提分技巧

1、作文字数要足

申论考试中,不论是小题还是文章写作,都有严格的字数要求。文章写作可以有一定的幅度,但不宜过大,考生可控制在5%—10%之间,考生可根据题目要求来灵活把握。字数要求“800-1000字”时,考生的字数最好控制在900字左右,文章不能少于800字或多于1000字。字数要求在“1000字左右”时,字数的浮动在1000字的5%—10%左右,也就是说考生写作的字数最好能够控制在900—1100字。如果你没写够字,那必然会失分。

2、卷面要漂亮

文字的书写一定要一笔一划,字好不好看不是重点,字迹工整,一笔一划写才是关键!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笔划一般应当不连笔、不潦草、不超格,易于扫描辨认。(申论是扫描上传电子阅卷)。同时要杜绝错别字,减少扣分点。不确定的字词尽量用有把握的同义字词代替。认真书写,尽量不涂改,保证卷面整洁。

二、重温申论热点

对于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申论涉及的热点话题想必会牵动着你的心。时事热点是申论考试的出题素材,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申论通常会选取近年来在本市为热点且在全国有长远影响和重要意义的事件,如2015年北京考查的是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2014年考查的是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2013考查的是科学管理与文明出行。

还没有看过这些领域的热点的考生要提前看一下:

人文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文艺事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城市管理、城市公共安全、居住证制度与人口管理。

绿色北京:绿色发展。

科技北京: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数据发展、创业教育与大众创业。

三、做好考前准备

1、必备物品

以下都是考生在考前一天要提前准备好的。

身份证、准考证:这两个是进入考场的通行证,考生务必要放好。

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橡皮、削笔刀:提前削好铅笔,并且试用一下,可以模仿答题卡画一个小长方形,涂一下试试,铅笔是否顺手,并备着一个削笔刀,以防考场上断铅或不合适了,中公教育提醒考生也可以多备几只削好的铅笔。

直尺、三角尺、量角器:准备这三样测量工具是方便快速解答数学题。

手表:考场一般都不让带手机,考生要准备一个手表。

透明袋:准备一个透明的袋子,最好是文件袋,可以将所有物品都收纳进去,方便考官检查。

另外,还可准备好一些常用物品,如纸巾、眼药水、水等。

2、提前踩点

首先要计算路线,从家到考场坐哪种交通工具最方便,几点出门最合适,同时开车的考生还要提前观察好哪里停车最方便,以免第二天一早因为找停车位耽误了时间;

其次,进入考场后,要确定教室位置,并找到自己的座位;最后,要记住考室周边的设施,如厕所、医务室等。

考场在市区繁华位置的考生要注意,踩点时计算好交通拥挤的时间。有些考点将考场布置好之后就会禁止入内踩点。因此,考生应尽量提前到达考点学校踩点,熟悉应考路线,避免错过考试时间。

另外,现在打车软件很多,建议乘坐公共交通不方便的考生可以在前一晚预定好车辆。 (卢静斐)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