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考研失利怎么办? 近半数应届生选择找工作

2015年12月11日09: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林露)本月底2016年研究生考试即将拉开帷幕,对考生来说,研究生考试依旧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成功者终归是少数。在考研大军中,应届考生和往届考生在报考意愿、择校依据和跨专业考研等方面有何不同呢?

往届考生更愿意报考专业硕士

近几年,与学术硕士相比,专业硕士扩招迅猛。对有意报考2016年硕士研究生的考生来说,更注重实践性的专业硕士是否更具吸引力呢?第三方数据机构麦可思2016年本科生考研意向研究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被访群体愿意报考专业硕士。在2015年及之前的往届毕业生(以下简称“往届考生”)中,计划报考专业硕士的比例61%,高于2016年应届毕业生(以下简称“应届考生”)的比例55%。

除分数外学校和专业声誉是报考重要依据

毕业生在选择报考研究生院校时会考虑哪些因素?数据显示,应届考生和往届考生在这个问题上给出的答案上比较统一。具体来看,除考虑录取分数外,“学校的牌子”(应届考生34%,往届考生33%)和“所选专业的声誉”(应届考生30%,往届考生25%)是考研群体择校的主要理由。值得注意的是,有10%的往届考生对择校抱以“无所谓”的态度,比应届考生高4个百分点。这部分考生可能只是希望通过读研获得人生新际遇,但需要提醒的是盲目地考研并不一定能够获得理想中的结果。

往届考生计划跨专业考研比例更高

在考研大军中,部分考生也将考研视作转换专业、继而重新为自己规划职业生涯发展方向的重要机会。麦可思数据显示,有54%的往届考生表示会跨专业考研,比应届考生的比例37%高出17个百分点。跨专业考研难度较大,这可能导致考生不能一次考取,从而提升了往届考生的该群体比例。在跨专业考研理由方面,应届考生跨专业考研的最主要原因为“符合兴趣爱好”(30%)、“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29%)、“就业前景好”(29%),往届考生选择转换专业的最主要原因是“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37%)。

如果考研失利 往届考生仍将继续考研作为首选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并非所有考研毕业生都能如愿以偿,一旦考研失利,他们又将何去何从?数据显示,如果考研失利,47%的应届考生会选择找工作,而往届考生仍将继续坚持考研作为首选,比例达到35%,比应届考生高11个百分点。

据了解,此次调查收回毕业生考研人群有效答卷共22230份,其中2016年应届毕业生11403份,2015年及之前的往届毕业生10827份。调查方式是挂网研究,无抽样及其检验,研究结果仅代表被研究的毕业生考研人群的状态。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