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7年跨专业考研如何搞定专业课?

2015年12月10日14:16    手机看新闻

有的小伙伴高考没有如愿以偿考上心仪的专业,有的则是在大学学习的途中发现了自己的另一个兴趣点,并且准备好好学下去。跨专业考研,就成了这个群体的最佳选择。但是,考研需要勇气,跨专业更需要勇气,面对自己几乎一无所知的专业,要怎么开始着手准备专业课呢?

1、是否要报班?

对于许多跨专业考研的同学来说,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是否要报班呢?对于文理科之间大跨度的同学,面对全新的专业领域,报班不失为一个便捷的方法。通常情况下,靠谱的辅导班会给出比较详细的复习规划,还会有相关专业的老师给予辅导。

但是要注意的是,不是报班就能一劳永逸了,再好的资料给你,也需要好好复习。虽然辅导班会让你在安排上轻松一些,但是要记住:你是跨专业考生,基础知识储备缺乏,需要比那些本专业考生更努力!

2、什么时候开始准备?

跨专业考生的专业课备考分为两大阶段:一个是升为大四之前那个暑假,一个是暑假之前的时间。暑假之前的这段时间,对于跨考生来说是“熟悉”的阶段。熟悉专业、院校、参考书目。

第一阶段,弄清想要考什么专业以后,找一些入门参考书,如果有心仪院校最好,可以在网上搜搜那个学校的参考书目是什么,买来看看。这时候看书不要看的十分细致,要了解这门学科大致内容是什么,方向是什么。看书时可以适当做笔记、标注,但是不要花费过长时间,因为要看的书很多,不可因噎废食。

除此之外,大家还可以搜索一些专业的相关延伸书籍,用来拓宽自己的视野。在校的同学们可以好好利用校园网的资源,在知网上下载一些相关论文看看,了解一下专业的前沿领域。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去本校中目标专业的一年级的课上蹭课。

到暑假后进入第二阶段,你已经对心仪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自己的水平也有了较好的把握,此时可以为自己做一份合理的复习计划。知识是无穷的,在第二阶段的复习中你会不断的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这就需要自己不断努力,从而丰盈自己的知识体系。

跨专业在很多人眼里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所以很多人有想法却退缩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果认定了一个目标,就风雨无阻地去完成吧!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