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授在研究生课堂立规定:上课玩手机算缺课

2015年12月08日08:40  来源:新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授在研究生课堂立规定:上课玩手机算缺课

  在遍地都是手机控的当下,为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认真听课,学校采取各种“管制”手机的办法已经屡见不鲜!目前,吉林大学一位教授在他的课堂上实施了一项与众不同的“独门”规定———上课玩手机者视为这堂课缺课。

  教授:影响互动

  12月6日,新文化记者联系到了这位教授,他是吉大法学院的孙良国教授。他是名70后,带研究生,也教本科生。“独门”规定是他从这学期开始之后,在研究生课堂上实施的。

  “现在的人都离不开手机,一会儿不看手机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我也会这样。”孙良国说,这几年课堂上玩手机的学生越来越多,“不仅是研究生,本科生更严重,尤其是坐在后排的,基本都在玩。”这让孙良国感到困惑,“我经常纠结,到底是我讲课有问题,还是他们玩心太重?”

  为了把同学们的注意力拉回课堂,孙良国精心准备,更用心地讲课,但仍有同学把课堂时间浪费在了玩手机上面,他有时候会提醒,但效果并不明显。他观察到, 学生们玩手机,基本都是在聊天、看新闻、看小说、玩游戏,没有用在学习上的。“课堂时间本身就有限,大家这样既浪费时间也没有学习价值,还十分影响师生课 堂互动。”

  于是,从这学期开学,孙良国对他的研究生们宣布,在他的课堂上玩手机将被视为这堂课缺课,“我并不是反对他们使用手机,但课堂上不行,希望大家在有限时间内集中精力听讲。”

  学生:理解老师

  孙良国的规定目前仅在他带的研究生课堂实施。他给研一、研二的学生上的是合同法讨论课,一学期就快过去了,没有一个人因为违反这个规定而被算作缺课的。

  孙良国的一位学生说,自从有了这个规定,手机控们真的把认真听课当回事儿了,“知道注意自己的行为了,开始也挺难忍受的,既然不能玩手机就只能认真听课 了,渐渐发现这课其实还挺有意思的,一学期过去习惯养成了,课堂也就渐渐远离手机了。”她说,其实孙老师课堂上也没有要求得十分严苛,在查资料时是可以使 用的,“能理解老师,其实是鼓励我们投入课堂,上课时就做上课时该做的事儿。”

  孙良国也带本科生的课,有时候一堂课二三百人听讲,课堂不太好控制,但他还是打算下学期在本科生课堂实施这个规定,但需要查资料时也会允许使用手机,“希望能逐渐培养大家的自律性,作为老师,也会不断提高讲课的吸引力。”(记者 赵实)

(责编:杨丽萍(实习生)、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