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才供求报告:二线城市对求职者吸引力在增强

2015年12月07日08: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才供求报告:二线城市对求职者吸引力在增强

求职者对从业城市的选择曾一度扎堆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不过,近几年的相关数据显示,这种趋势正在转变。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年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发展空间大的二线城市成为白领求职者的首选。“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职位竞争指数均未进入前三位,深圳位居第4位,北京位居第8位,上海和广州分别位居第12位和第14位。以往人人趋之若鹜的北上广,而今已不是众多求职者的首选之地。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梦露(化名)最近一直往返于济南和北京两地应聘求职。被问及为何不留在北京,她表示,一方面,自己的男朋友在济南,另一方面,北京竞争压力大,绝大部分时间都要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即便有高收入,工作生活氛围仍然比较紧张。“二线城市能更早地稳定下来。在一线城市的话,可能90%的精力都要放在工作上,而二线城市60%就够了,剩下的40%留给自己,用来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享受生活”。

由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与社会调查中心推出的《2014中国大学生城市形象及择业倾向调查报告》揭示了大学生就业地点选择的趋势。大学生选择二线城市作为未来工作地点的比例最高,为57.2%,其次是北上广,占29.5%,选择三线城市的比例为9.4%,选择国外、港澳台、乡镇和四线城市的比例分别为6.6%、3.1%、1.6%和1.5%。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朱迪在《北上广还是二线?——大学毕业生就业区域流向分析》中使用2014 年“当代大学生就业、生活和价值观追踪调查”,对大学生就业地区的流向现状进行分析。他表示,应届毕业生2013年在二线城市的就业比例最高,占41% ;其次为一线城市,占33%;在三四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也达到了22%。到了2014年,毕业生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从2013年的33%下降到2014年的28%,而在二线城市和县乡村就业的比例都有所增长,一定程度呈现出“逃离北上广”的态势。他表示,不同的样本框、不同的调查方法可能产生不同的结论,但是也揭示了不同特征、不同发展阶段的毕业生在就业流向上的差异。

由上述数据可见,求职者选择从业城市的眼界在放开,二线城市的热度正在上升。

除去就业城市的选择,近几年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的现象也受人关注。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提到,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比2013届(2.3%)高0.6个百分点,比2012届(2.0%)高0.9个百分点。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创业比例为2.0%,比上届(1.2%)高了0.8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创业比例为3.8%,比上届(3.3%)高了0.5个百分点。从近三届的数据来看,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呈现持续的上升趋势。

不过,据《广州日报》报道,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前两年有数据显示,美国大学生创业率达20%~23%。两国数据比较,差距比较明显。这种差距和大学教育模式、制度环境、社会文化氛围等都有很大关系。现在我们重视扶持大学生创业,也正在尝试解决背后的问题。国家也在不断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

据《新京报》报道,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处处长王林曾透露,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82%高校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必修课或选修课,开设创业教育的课程门数比去年增加了14%。高校设立的创新创业资金达到12.2亿元,设立的创业基地数量也增加了18%。场地的面积增加了近20%,大学生参与创业创新活动的人次达到了300余万人次。

人社部、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合作进行的大数据交叉比对显示,2014年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大学生创业总数达到47.8万人,比上年增加11.9万人,增加比例为33.3%。而据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之前介绍,今年新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比增长了近一倍,去年40万留学归国人员中15%选择了自主创业。这些都可看出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已经发挥了作用。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