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今年北京最大招聘会提供1.85万岗位 首设津冀招聘专区

2015年12月06日09: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北京最大招聘会提供1.85万岗位 首设津冀招聘专区

  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人头攒动。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北京市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一场招聘会在老国展亮相,1.85万岗位呈现在3.6万名参会求职的毕业研究生面前。当前应届生求职难的局面开始破冰。市人社局透露,明年本市用人单位对应届生的需求总量达到11.3万人,同比增长9.4%。随着就业局面的回暖,现场招聘企业也更加舍得下本,甚至喊出了“50万年薪招聘人才”的口号。

   近四成为国企事业单位

   当日,在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17万人。这次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中,既有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首钢总公司等中央及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也有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富士通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等知名外资或民营股份制企业。

   国企和事业单位始终最受高校毕业生青睐,普通招聘会上这类单位通常很少,但这次的参会单位中,国有企事业单位有283家,足足占到了用人单位总数的39%。此外,民营企业388家,占53.6%;外资企业54家,占7.4%。用人单位提供招聘岗位共计1.85万个,主要招聘岗位集中在计算机、机械电子、营销管理、建筑施工、生物医学等方面,占全部招聘岗位的46.4%。

   从用人单位对毕业研究生的需求看,对博士研究生的需求人数占总需求人数的25.6%,对硕士研究生的需求人数占74.4%。

   首次设“津冀招聘专区”

   为进一步推进京津冀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同发展,招聘会首次专门设立了“津冀招聘专区”,近50家津冀地区用人单位现场招聘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提供了教育、医学、机械制造等约1100个岗位。昨天的招聘会现场,津冀地区用人单位有近450人已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不仅如此,昨天还有部分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和东北地区的企业主动进京揽才,促进了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合理流动。

   此外,主办方还在招聘现场设立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咨询服务区”,为参会毕业研究生提供实名登记、求职登记、就业创业指导,以及就业创业政策、劳动关系政策、社会保险政策、档案管理政策、事业单位招录政策等咨询服务。这次招聘会还首次启用了微信电子求职地图,方便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们通过新媒体的方式,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或职业。

   >>记者发现

   高薪职位屡见不鲜

   每年年底前的老国展招聘会,都会成为应届生求职路上的必去“景点”。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上午8点左右,大批人群就陆续来到老国展。虽然人数众多,但在门口凭学生证免费领取入场券的却略显稀少,原来人社部门今年加大了赠票力度,在会前就破纪录地将3万多张门票直送到了校园甚至学生宿舍。

   就业难局面回暖的情况在现场也有所体现。薪酬和待遇水平是人才市场冷暖的“晴雨表”,也是吸引人才的利器。这次招聘会上不少企业更加舍得下本。北京博爱控股集团招聘的运营总监职位,年薪最高可达50万元;华图教育集团招聘的教师也有20万年薪;中船重工的住房补贴高达15万元;北京澳康达体育用品公司的销售业务经理职位,提成最高能有100万元。此外,月薪1.2万元起或者万元左右的职位也是屡见不鲜。

   研究生小张告诉记者,看上一家公司一方面看它是否是大型国企,另外也要看企业未来前景是否可期,只要企业发展有前途,想必个人发展也会“有钱途”。

   >>马上就访

   明年应届生求职难局面将缓解

   市人社局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永强介绍,北京市属各用人单位对2016届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总量为11.3万人,同比增长9.4%。

   截止到11月底,2015届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6.5%,比去年同期增长0.1%,并提前1个月完成了全年任务指标。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总量达24万人,同比增长7000人。2016年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7.4万人,同比减少1000人。

   在经历了之前的“史上最难就业年”和“史上更难就业年”后,明年本市应届生求职难的局面将缓解。本市人社部门透露,2016年本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数量预计稳中有升。

   根据本市功能定位需求,预计科技、通讯、电子信息和计算机四大领域用人需求将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受本市禁限产业目录不断从严的影响,明年本市制造领域、土建领域和工程领域的人才需求则会出现下降。

   北京市人社部门的综合测算研判,因人才需求增大于减,最终北京市属各用人单位对2016届应届生需求总量会同比增长9.4%,大学生就业形势不错。

(责编:马丽、赵竹青)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