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育部部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贫困地区教育

2015年12月04日10:3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林露)记者从教育部网站获悉,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3日在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时说,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为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要全方位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受教育权利,坚决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袁贵仁在会上强调,要对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滞后的根源进行精准定位、精准施策。

袁贵仁还介绍了具体的落实措施:一是将教育经费重点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倾斜,帮助更多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二是深化职业教育培训,使贫困地区每个适龄青少年都能学会一项实用技能、每个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

三是探索建立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幼儿接受学前教育。

四是要将留守儿童关爱救助工作纳入教育系统党政领导干部问责体系,强化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监护责任。

五是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特岗计划、国培计划要向贫困地区基层倾斜,建立省级统筹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

六是合理布局农村中小学校,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继续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方便贫困地区孩子上学。

七是加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力度,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更多纵向流动机会,为贫困地区培养更多人才

(责编:林露、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