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育部:今年高考不存在“能考不能录”的残疾考生

2015年12月01日10: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贺迎春) “对于上线的考生,我们差不多一对一盯着,今年到目前为止没有符合高校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被拒绝录取的情况。”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在昨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五年来,残疾人高等教育得到快速发展,残疾人升学考试特殊政策陆续出台,首次为盲人考生提供盲人试卷,首次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实行残疾学生单考单招,首次专门设立残疾人中医专业研究生。此外,政府和社会各界还高度重视残疾人的就业、融合教育,特殊教育学校数量显著增加,特殊教育经费迅速增长。

高考录取阶段残联进驻招生办

李天顺表示,非常关心残疾考生能不能被有关高校录取,录取过程中有什么因难,有什么问题,教育行政部门和残联都随时跟进。

曾有媒体报道今年高考存在“残疾考生考上了没被录取”的报道,教育部8月底进行回应称,2015年全国共有6个省(区、市)的8名盲生参加高考,其中7人被普通高校录取(6名本科、1名专科),1人未达线而落榜。录取考生中,有两名艺术类盲生分别被录取到中央音乐学院和天津音乐学院,不存在“能考不能录”的情况。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高考报名阶段,残联会了解当地有多少考生;录取阶段,各级残联进驻招生办。“如果有达到分数线而没有录取的,残联是要维权的,今年到现在为止,不存在这种情况。”

让更多的残疾孩子与普通孩子在一起学习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最近五年融合教育支持力度空前。为了让更多的残疾孩子与普通孩子在一起学习,更好地培养他们将来融入社会的能力。重点采取三项措施强力支持融合教育。一是在普通学校建立资源教室,专门为残疾学生提供特殊的教学和康复设备。二是根据普通学校招收残疾学生的人数,参照特教学校的标准拨付公用经费,使普通学校有更多的财力为残疾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在特教学校创新推出“双学籍”,使残疾学生同时具有特教学校和一所普通学校的学籍,可以定期与普通学校的学生一起学习、生活。

用人单位宁愿交残疾人保障金,也不愿安排残疾人就业

程凯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经济组织都要依法安排残疾人就业。“非常遗憾,这项制度现在落实得很不好。包括很多党政机关都不带头,宁愿交残疾人保障金,也不愿安排残疾人就业。”

程凯表示,接下来将启动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十三五将在全国普遍开展,公示各单位按比例依法安排残疾人的情况,公示缴纳残疾人保障金的使用情况。

“现在有些用人单位之所以不愿意接纳残疾人就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接纳残疾人后发的工资和缴纳的社保费用,远远比退税成本高。” 程凯表示,正在与税务总局、财政部加快研究完善残疾人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所有的用人单位,只要安排了残疾人就业,都应该享有税收优惠政策。

互联网时代为就业提供了空前的机遇

程凯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通过互联网+,激励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灵活就业。

据悉,我国云客服、开网店的残疾人已经有几万人,实现营业额巨大。“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给残疾人就业提供了空前的机遇,但是根本还是要提高他们职业教育的水平,包括运用互联网手段来实现就业的能力。”程凯说。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