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胡朝阳:“国考弃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

2015年12月01日09:0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朝阳:“国考弃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

11月29日下午17时,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正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考试当天全国共有近10万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大规模“弃考”现象了。根据统计,此前几年“国考”都有超过35万人次的“弃考”,去年的“弃考”人数更是高达50余万人,而今年超46万人“弃考”也令今年国考竞争比降至33:1。记者采访时发现,即使是参加考试的考生中,不少也是轻松应考,并没有把公务员当做唯一的就业选择。

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日益成熟,就业模式也越来越多元化,过去那种“金饭碗”、“铁饭碗”的概念早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人们可以通过更多的途径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地寻找各种机遇,面对不同的挑战,而不再是对这种稳定的工作趋之若鹜。

有人说:一个国家是否可以发展,是看是否有足够的教育水平。而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国家政策的不断倾斜也终于见到了效果。人才的素质越来越高,势必需要更大更专业的平台来发展:与之相对应的,各种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也需要更加专业、职业素养更高的人才来填充。公务员已经在逐渐的失去他的优势,同时也无法满足高素质人才的发展需求。

不仅其他行业在发展,其实公务员的岗位也是不断在发展的。虽然“国考”的竞争比例逐渐下降,但其实“国考”的要求却是不降反升的,“党员”、“基层工作经验”、“硕士、博士”,这些前些年出现的并不多的要求,现在几乎出现在了每一个岗位里;面试也从“结构化面试”越来越趋向于“无领导小组讨论”,对应试人员的着装、形象、语言表达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要求的越来越高。

随着社会的高度发展,公务员职业的逐渐落寞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公务员会逐渐失去其在社会职业中的主导地位,而演变成更加纯粹的服务性岗位。但与此同时,公务员的重要性却没有丝毫的衰减,永远是维护社会和谐、平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柏荷(实习生)、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