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国考热”14年之变:规模扩大 分卷考试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卢静斐

2015年11月29日13:08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今日启幕。从1994年中央国家机关首次招考公务员以来,目前已经举行了22届。1994年国考仅招录490人,报名人数仅为4400人。22年间,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国考已经形成了“百万雄师”之势。

其实,“国考热”始于2003年,报名人数从2002年的6万余人增至12万余人。而那一年,正是高校扩招后首批毕业生的就业之年,高校的扩招,直接导致了更多人才选择考公务员。从国考热的第一年到现在已有14年,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带领大家来一睹“国考热”的14年之变——规模扩大,分卷考试。

一、规模扩大

招考职位14年增长了1.9倍

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职位从2003的5400个到2016年的15659,增长了1.9倍。2016国考的招录职位是历年来最多的。

招考人数14年增长了4倍

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人数从2003的5475人到2016年的27817人,增长了4倍,超过了职位增长数。2016国考的招录人数也是历年来最多的。

报名过审人数14年增长了10.2倍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过审人数从2003的12.5万到2016年的139.46万,增长了10.2倍,远远超过了招录人数的增长速度。从这14年总体来看,2014年是过审人数最多的一年,达到152万人,2013年稍逊2014年,达到150万人。另外,2010,2011,2015年过审人数也均超过了140万。近14年国考报名过审人数的激增令人咂舌,不仅是因为国考扩招的结果,也是公众对“金饭碗”的热爱的表现。

二、分卷考试

申论先于行测试水分卷考试:

国考申论科目的分类考试先于行测。中公教育发现,在国家申论命题变化过程中有两大分水岭,经历了“分类命题”与“分类设卷”两个阶段。

第一个分水岭出现在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申论考试,试卷上出现了按职位层级和类别进行的分类命题,一张试卷,两种题目组合,分别对应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市地级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的考生。

第二个分水岭出现在2010年,考试大纲有关申论的表述做出重大调整,一是明确了分类考试的方向,按招考职位的层级分为两类试卷;二是明确了测查能力的要素,对省、市考生分别提出4种测查能力,能力要求更加细化,更贴近职位要求和机关工作实际。至此,申论考试完全进入“分类设卷、分卷考试”。

行测分卷刚刚起步:

2015国考公告发布之际,政策指出要“对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当年考题也将这一消息坐实。2015国考的行测题分成了两类试卷,主要不同在于今年地市总题量为130道,较省级以上少5道,这5道题属于数量关系题型,其他题型题量均一致,只是题序选项顺序稍有不同。

据中公教育深入研究,行测的分卷考试也并非从今年才开始探索的,早在2002年——2006年,其实就已经经历了探索阶段。2002年、2003年、2004年,国考行测分为AB卷,2005年、2006年分为一、二卷。从2007年开始,恢复到同一套试卷。时隔八年,行测又开始了分卷考试。

从目前来看,行测分卷尚处于初步探索期,区分不算太大,但这种变化却是整个公务员考试招录工作科学化探索的其中一环,是考试的大趋势。

分卷考试的意义:

通过分类设卷,降低了试卷内容的复杂程度,减少了考的差错率,便利了考生作答,进一步提高了试题区分度和测查适应职位能力的精确性。总体而言,分类考试带来的主要变化是使得考试更加精确,能够更精准地测查考生适应工作职位的能力,也引导考生分类备考,提高复习的针对性。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