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刘正东:教你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5年11月28日16: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赵英梓)“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 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与头雁班学员、学生骨干代表畅谈人生自信,引导年轻的西大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初入大学,很多同学都会松懈。有的人在寻找、思考;有的人在迷茫、困惑;有的人在松懈、放任;更多人在顺着走、跟大流。刘正东希望学生调整好、收拾好心情包裹,向新目标出发。“赶上这个伟大的时代,面临多少创新创业的机会,提供多少建功立业的舞台,获得多少人生出彩的可能!盛世求学,盛世报国,人生能有几回得?” 刘正东如是说。

同时,刘正东希望学生们上大学后抓紧时间“补补课”。他说,现代高考制度迫使学生不顾一切考“状元”的同时,牺牲了很多别的基础训练,比如音乐、美术、体育、心理、劳动、礼仪,坚韧、毅力、包容、担当、责任,等等。现在上了大学,有时间和条件,应该补课,应该提升。

以下为刘书记与学生座谈讲话摘录:

作家柳青说过,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现在你们就在这个人生紧要处。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从扣第一粒扣子扣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决定第一颗扣子扣得好不好,父母老师给你们讲耳朵讲起茧了。35年前我跟你们现在一样经历了这个转折,这里讲一些自己的体会,不知适不适合你们。

有梦想,戒彷徨

各位都是高考英雄,有不少男女学霸。为了今天,你们打了“从小学到初中”九年的“抗日战争”,高中三年的“解放战争”,期间经历了多少题海战役,个个都是身经百战的考试英雄。今天终于成功了,值得欢庆。但是欢庆之后怎么办?下一步目标是什么?有的人在寻找、思考;有的人在迷茫、困惑;有的人在松懈、放任;更多人在顺着走、跟大流。我希望大家赶紧调整过来,适应新常态,构筑新梦想,收拾好心情包裹,向着新的目标出发。

此时此刻请大家关注的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于昨天召开了。这次会议将要审议通过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我们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台湾大学教授朱云汉说:“中国大陆的崛起和中国模式的出现对于世界而言是石破天惊的历史巨变,在过去三百年中,只有三个历史事件可以与之相提并论: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和19世纪后半期美国的崛起”。

现在进入高校的大学生,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你们刚好陆续毕业走上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即建国一百周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我这个年龄。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将全过程参与。赶上这个伟大的时代,将面临多少创新创业的机会,提供多少建功立业的舞台,获得多少人生出彩的可能!盛世求学,盛世报国,人生能有几回得?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2013年12月访华结束后,就呼吁英国学生放弃法语等传统语言课程,转而学习决定未来的语言——中文普通话。他表示,英国学生应该将注意力从传统的法语和德语课程上转开,集中精力学习正在崛起的中国的语言。而且请了一批教师到英国试行中国式教育。他说:“当现在出生的孩子离开学校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所以,现在到了超越重视法语和德语传统的时候,让更多孩子学习中文。”外国人都如此,我们当何思考?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希望每位同学在中国梦的召唤下构筑自己的人生梦想,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编织好自己的奋斗理想,在西大校园放飞青春的翅膀。人只是有了梦想才有奔头,有了梦想才有精神,有了梦想才有激情,有了梦想才会创造奇迹。

有修养,戒任性

古人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是指办学的本质在于弘扬光明道德。一般的讲,无论古今中外,立德树人是办学的本质。我们常说,百行德为首,百业德为先。中华民族历来重视道德修养和道德力量。早在春秋时期,管仲就提出了“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思想。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放在第一位。但是,近现代以来,我们国家由于救亡、由于战乱、由于运动等等原因,我们的社会建设缺了一些基础课,没有全部完成传统道德向现代社会的转型演进,有时忽左忽右,要么是全面否定,要么是厚古薄今。也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个阶段的道德建设尤其重要。

特殊地看,当代大学生考上大学,现代高考制度迫使你们不顾一切考“状元”的同时,牺牲了很多别的基础训练,比如音乐、美术、体育、心理、劳动、礼仪,坚韧、毅力、包容、担当、责任,还有独生子女的一些共性问题,等等。我孩子读高中时偷偷跑出去踢了一个小时的足球,被老师重批了一顿,理由是学校不准踢球,怕受伤影响高考。他初中前喜欢的绘画也不得不停止了。他现在工作了,感到很多遗憾。你们现在上了大学,有时间和条件,应该补课,应该提升。

习总书记指出:“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首先,要明大德。何谓大德?大德就是对国家、民族、人民的忠诚和大爱。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其次,要守公德。公德是在社会生活领域的道德要求,包括职业道德、学风学德、师风师德。以前报道过一个专业很优秀的博士在德国找不到工作,原因是此人在乘公交时有逃票记录。不久前有人出国旅行在美国被拒绝入境,原因是此人有不良记录。这段时间媒体报道不少守缺公德事件,在飞机上辱骂殴打空姐,在泰国著名景区的洗手池里冲脚,被挂牌禁止中国游客入内。我国游客在一些公共场合丢人现眼的事时有发生。最近对一些人在旅游中发生不文明行为,国家旅游局把他们列入黑名单。不文明的事我们学校也屡见不鲜。比如有的同学半夜三更在外喝了酒,回宿舍时高声喊叫;有的开车横冲直闯,造成校园不安全感;有的把车乱停乱放,甚至堵在门口、路上不给人方便;有的墙上桌上、厕所乱写乱画、乱贴乱刻;有的在班上或宿舍不尊重他人学习或休息,任性妄为。公民的公德水平是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一个社会、一个单位、一个团体、一个家庭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风气好,大家受益,长期受益;风气不好,大家受害,长期受害。良好的风气是易碎品,搞好它要大家长期努力,而破坏它只要个别人的言行。学校是文明殿堂,每一个人都要以良好公德,为良好风气添砖加瓦。

第三,要严私德。私德是在私人生活领域的道德要求,是对个体行为的严格约束。严私德要重视修养中的“内省”功夫,修养者要经常在内心省察自己的言行。还要在现实生活中积善成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学是最高学府,是塑造灵魂的地方,是传承和创新文明的场所。一个人道德修养如何,决定我们今后能走多远,能飞多高,担子能挑多重,接受社会什么样的选择。如果我们培养学生虽然有知识,但言语粗鲁,行为野蛮,品格低下,为所欲为,心无敬畏,没有底线。近来媒体关于校园暴力事件时有所闻,有些人对自己的生命不尊重,一点小事就去寻自尽;有些人对别人的人格、生命不尊重,莫名其妙把人拉出去打一顿。这样的人本事越大危害越大。让我们从入学之日开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高雅的人、有品位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这是人生最重要的扣子,从现在开始就要把它扣好。

有定力,戒浮躁

有些新生同学进入大学后,出现一些不好的情况。一是松懈,认为自己终于从高考的千军万马中杀出来,可以松一口气了,在大学里管得松,可以好好玩玩;二是放任,过去为高考牺牲了很多兴趣爱好,压抑了很多个性和欲望,堤内损失堤外补,无节制、无把持、无坚守;三是浮躁,没有目标,没有毅力,学习目的过于浅薄和功利化,静不下心来读书。

特别是网络时代,大家手不离机,既享受着海量信息的便利,同时也容易在海量信息中迷失。于是阅读碎片化、浅表化、快餐化,一些人追逐刺激性标题、刺激性消息,经典读物逐渐退出大学生的视野,时间、精力、追求都被碎片化、功利化、浅薄化了。

我们读大学的那些年代,大家以谈吐曹雪芹、鲁迅、黑格尔、泰戈尔等为雅趣,以讨论各种主义和学说为时尚,以背诵经典、名著、诗歌为荣耀。现在少了,大家很功利了。现在书很多,但好多是垃圾书,好书被淹没了。

怎么办?我建议:一是读经典、读名著,这是经过久经时间和实践证明的、孕育了无数人成才的,没读过的赶紧补上;二是围绕人生目标方向选择重点读,不要平均分配,或随心所欲,有些是必读,有些是辅读,有些是拓展读;三是提高能力——读书能力、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掌握方法和能力比记住知识重要。在当今这个到处有诱惑和陷阱的社会,在这个眼花缭乱的互联网世界,一定要志存高远,修炼定力,静下心来,仰望星空,放怀大海,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保持内心的执著和清静,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千万不要迷失在庸俗无聊、玩世不恭中。四是谈上两个“恋人”:图书馆、运动场。每天都泡,形成常态,那天不泡就空虚、失落。只有在图书馆,你们才会有心灵的飞翔,心有多高,世界就有多大;只有在体育场(泛指可以锻炼的场所)酣畅淋漓的挥洒,才能绽放青春,健美成形,小丑鸭变成美天鹅,为今后几十年的奋斗奠定基石。

有自信,戒自卑

刚才我进门见到你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满堂“小鲜肉”。有一本很有名的书叫《正能量》,写作这本书的“成人教育之父”、成功学大师戴尔?卡耐基(DaleCarnegie)说,“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年老;有希望就年轻,绝望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他说得多好!你们是大学生中的“领头雁”,肯定很优秀、很自信,所以你们很年轻,把我显得很衰老。

前几天校友座谈会上,几位知名老学长谈到有的毕业生出社会后不爱讲话,不够活跃,不太自信。而我们学校有位同学叫王万奇,说在参加全国学代会时和北大清华的学生干部在一起时并不觉得低人一筹,很自信。我孩子刚入清华大学时,同寝室的好几位是省市高考王或前多少名,当时心里想“完了”,但他拼了一年后就树立了优势和自信。我认为不够自信是因为缺勇气,缺勇气是因为缺底气,缺底气是因为不够优秀,不够优秀是进入大学后这第一颗扣子没扣好。

你们加入了“头雁班”,当头雁就是当领袖,要带动更多的人飞翔。不仅你们进步入党,还要带动更多人进步入党,用言行举止告诉大家什么是新时代的党员。首先,对自己要自信,要有足够的优秀。

我们看一段俞敏洪讲自信的视频。俞敏洪的精彩演讲有两个核心因素:一是要具备优秀的特质,就是“来自内心要想变得更加优秀的强烈渴望和对生命的追求的火热激情”;二是要克服恐惧和自卑心理。因此,自信的前提是优秀。大家从一开始就要树立优秀的目标,有追求优秀的火热渴望和激情,把追求优秀落到日常每个场合的每个细节中,使优秀成为习惯,让优秀伴随终身。用你们的优秀和自信影响更多人的优秀和自信。

毛主席一生爱游泳,从年轻到年迈,都以此来锻炼身体,磨练意志,激发豪情。他24岁时写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名句。“自信人生二百年”——与“有自信就会年轻”是同样的道理,是一种豪迈人生的情怀;“会当击水三千里”——是像《庄子》里讲的鲲鹏一样壮志冲云宵,击水三千里。请大家共勉。

扣好你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信和未来属于你们! 

(责编:赵英梓、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