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2015人民网校长论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徐飞:中国离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如此小却又如此大

2015年11月27日22: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许心怡)今天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2015年度大学校长论坛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离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是如此之小,却又如此之大。”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一流学科建设与大学核心竞争力”分论坛上如是说。

如何理解“中国离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如此之小”?徐飞解释,“我们来看看世界一流大学所产生的地区,文艺复兴的时候是意大利,一战的时是英国,二战是德国,二战后是美国。美国哈佛大学前校长讲过一句非常意味深长的话,他说人类历史,一千年以来,最值得一提的有三件事情,第一,文艺复兴,第二,工业革命,第三,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国家有地位了,这个国家的大学也就有地位了。在前不久的一个世界大学榜单里,清华大学工科排名是NO.1。”

为何又说“中国离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如此之大”?徐飞认为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创新上,我们还远远不够。学术竞争力、科技创造力和思想影响力,与国际差距还蛮大。另一方面,教师做学问的真性情还远远不够。说得难听点,还是比较功利。教师应真正为学问而学问,视学术为中心,在追求上,还有很多改进空间。”

(责编:陈苑、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